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人日报:对不法者的放任就是对罪恶的放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4:2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作者:郭振纲

  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相信每一个做父母的都会心情复杂,都会对如此质量的产品感到愤怒:是谁如此赚取“黑心钱”,是谁允许这样的婴幼儿产品进入市场?

  据《人民日报》5月26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近日的抽查结果显示,婴幼儿系列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Diggi数字盛典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童车的质量令人堪忧:抽样合格率仅为25.8%,其中,儿童自行车抽样合格率为23.5%,婴儿学步车全部不合格,儿童推车抽样合格率为75%,儿童三轮车合格率为25%。抽查结果表明,童车的安全质量问题十分突出。比如,部分产品的包装袋塑料薄膜厚度达不到标准要求,而袋上又没有警示标志;部分设计给3岁以下儿童使用的产品上存在容易置入口中的可拆卸小零件,这类产品可能会夹伤儿童手指或使儿童误吞下小零件而造成窒息,等等。

  看到这样一则消息,相信每一个做父母的都会心情复杂。孩子已度过婴儿期的父母一定会感到后怕,或者庆幸自己的孩子没有成为不合格产品的“牺牲品”;孩子正处于婴儿期的父母恐怕则难以放心了。不管是已经做了父母,还是准备做父母的人,一定都会对如此质量的产品感到愤怒:是谁如此赚取“黑心钱”,是谁允许这样的婴幼儿产品进入市场?

  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婴幼儿产品质量问题的报道不断被媒体披露。从婴儿奶粉到婴儿服装,再到如今的童车,一系列现象揭示出问题的严重性。我们知道,在如今的年代,每个做父母的都深切地关注孩子的成长,而经济的发展又使年轻的父母过分依赖市场推出的产品。对一般消费者而言,他们只能关注到产品的表象,难以深入到产品的内部。因此,如果让不合格的产品不加限制地充斥市场,将会严重威胁婴幼儿的健康安全。

  有关婴幼儿产品的质量问题,虽然只是众多产品质量问题中的一个方面,但其危害性不容忽视。众所周知,孩子是家庭的希望,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身体健康和精神健康,影响着家庭的幸福、社会的发展。尤其严重的是,婴幼儿阶段受到的伤害多数是不可逆的,往往会带来一生的痛苦。如果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社会上存在众多的“问题人口”,社会的发展速度和质量就可能受到影响,受到制约。因此,婴幼儿产品的质量问题绝不是一个小问题。

  当然,其它领域的产品事实上也存在类似的一些问题,它们同样应该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因为,现实中比比皆是的问题产品,让所有人都有消费不安全的担忧。而每一个问题产品的存在,都可能直接导致罪恶的发生。就婴幼儿用品而言,除了其可能的危害更加严重之外,一个显见的问题是:那些不法生产者、经营者,胆敢制造和销售如此产品坑害无辜的孩子,那么,他们还有什么伪劣产品不敢生产呢?

  我们说,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是道德经济。婴幼儿用品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说明一些经营者连基本的道德都没有,说明这些人缺少基本的法制观念。没有基本道德和法制观念的经营者,只会扰乱市场,损害消费者的利益,损害国家的声誉。因此,将其逐出市场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保护生命健康的需要。而对于这些人的放任,就是对罪恶的放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