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为何调整水价并实行阶梯水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殷丽娟、刘浦泉)调整水价并实行阶梯式水价,是北京市贯彻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缓解城市水资源短缺、建设节水型城市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柴晓钟在3日举行的水价调整听证会上说。

  北京市水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北京是中国缺水最严重的城市之一,近年来北京市的水资源日益紧缺,人均水量不足3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资源量的三十分之一,是全国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均水资源量的八分之一,属重度缺水地区。近年来,北京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水环境和水生态面临破坏的威胁。

  从1999年以来,北京市遭遇连续5年干旱,年均降水量仅为多年平均降水量595毫米的71%;被称为北京两盆水的密云、官厅两大水库来水量只有多年平均来水的18%。今年初,密云水库的蓄水量比2000年初减少了14.38亿立方米。官厅水库的蓄水量比2000年初减少2.13亿立方米。由于地下水长期超采,致使地下水位年均下降1.29米。目前,北京市的供水只能靠动用多年蓄存的水量和超采地下水维持平衡。

  尽管北京市水资源紧缺,水危机日益显现,自来水价格也一涨再涨,但是水资源浪费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忘关水龙头的现象屡见不鲜,每年跑、冒、滴、漏的水量不计其数。北京市城镇居民家庭的节水潜力也很大,居民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不高,中水入户刚刚起步,一些居民没有节水的习惯,不能科学、合理用水。去年,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售水量达22795万立方米,其中居民用水量占44%。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计划生产部经理李增说,水资源是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稀缺性资源,提高水资源费可以减少水资源的浪费,有利于节水措施建设、水资源水环境保护、水源地开发和再生水回用。实行阶梯水价,可以通过阶梯这种新的水费计价办法促使人们节约用水。在保障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质量的前提下,按照节约用水的要求,把用水分成不同的档次,实行不同的价格,体现节奖超罚,可以培养人们节约用水的观念。

  目前,北京市自来水集团有10座水厂,年供水量近6亿立方米,供水管线总长度达6330公里,供水服务面积近1000平方公里,服务人口800多万。随着北京城市供水管线的快速延伸,自来水的供应范围也在不断地扩展,目前已经形成了东至通州卫星城、西至海淀永丰乡、南至南苑、北至回龙观地区的广大区域。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日供水能力,分别达到175万立方米和90万立方米。

  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认为,调整水价并实行阶梯式水价是促进节约用水的重要措施,也是建立以节水为核心的水价形成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水资源紧缺情况下,提高水资源费和污水处理费,实行城镇居民阶梯式水价,能够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在水资源配置、水需求调节和水污染防治等方面的作用,促进节约用水,提高用水效率,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推动建设节水型社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