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院士兼职莫开“高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能用人民给予的荣誉作为特殊待遇的资本”

  “两院”院士大会昨天召开中科院学部“由五变六”

  据新华社电 中国科学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昨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此次“两院”院士大会为期五天。约有1200名院士出席盛会。大会期间,中科院将修订《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选举产生中科院第六批外籍院士、进行两个专门委员会换届选举等。

  五大学部“变身”六大学部

  中科院沿用了20多年的五大学部格局,极有可能“变身”为六大学部的格局。今天,中科院的院士们就这一方案进行最后表决。

  学部主席团的周炳琨院士解释,根据有关方案,原来的技术科学部被建议划分为“信息技术科学部”和“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两个新学部。若此方案获得通过,加上原来的生物学部、地学部、数学物理学部和化学部,中科院的学部结构将变为六大学部。

  近十年来,技术科学部的划分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早在1995年技术科学部院士增选过程中,一些院士就认为技术科学部的院士多、学科多、活动不方便,提出了学部划分的问题。此后经多次提议和讨论,终于在去年底今年初形成这一划分方案。
图:“两院”今次会议将产生新一批外籍院士。新华社

  院士兼职多惹关注

  昨天,中科院学部的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工作报告透露,对涉及院士的违规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必要的监督制约措施,其中包括进行个别谈话、公开批评等警示措施。实践表明,学部领导亲自与被投诉院士进行个别谈话,是解决投诉处理的好办法。

  当前,社会上对院士兼职过多,论文、论著在署名上的问题反映较为强烈。道德委员会认为,总体上并不反对院士兼职,但前提条件是要力所能及。特别是在西部院校和企业等科研力量薄弱的地区和单位,通过兼职给予有关方面智力支持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院士们在兼职的同时必须处理好待遇等问题,特别是要防止自觉或不自觉地接受社会对院士过分特殊的待遇。“不能用国家和人民给予的荣誉作为特殊待遇的资本,杜绝影响院士声誉的现象发生。”报告中强调。

  外籍院士两年一选

  昨日下午,中科院召开全体院士会议,公布了来自美国、法国等的六名外国专家、学者的名字,他们当中将产生中科院最新一批外籍院士。选举外籍院士每两年进行一次,获得五名或五名以上中科院院士推荐的候选人方为有效。候选人名单确定后,将由全体院士(不含资深院士)实行等额、无记名投票,获得三分之二赞同票方可当选。

  “神舟”飞天有新信息

  在昨天的院士大会上,国家863计划的倡导者之一、中科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杨嘉墀透露,明年秋天,我国将至少要送两名航天员“一起上天”,这次送人上天的最大突破是,航天员在太空时,将在返回舱和轨道舱之间进行往返。他同时透露,“估计下一次上天的不会是杨利伟”。

  他介绍,目前送两人上天和太空生存一周还只是保守估计,如果条件允许,有可能将送三个人上天以及在太空生存更长的时间。

  (晓航/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