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农民卖瓜难:卖瓜就要赔本 可不卖又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3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郭威)“要想卖瓜挣钱,还得种头茬瓜,可这瓜成本高,风险也大。”大兴县北臧村镇皮各庄瓜农老王这样对记者说。“头茬瓜”属于反季节瓜,也叫早西瓜,是先于西瓜正常成熟季节上市的瓜,此时此刻在北京上市的都是头茬瓜。

  由于种头茬瓜要用塑料大棚,北京地区的瓜农一般在“三九”天就开始搭建大棚,春节前后要在“暖棚”(有取暖设施的塑料棚)里下种育苗,5月初西瓜才能成熟。老王2004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种了一亩二分地的头茬瓜,现在看来能出瓜5000多斤。根据近日市场行情,即便每斤0.50元钱能全卖了,老王也只能得2500元,这还不算其中的生瓜、坏瓜。

  老王当时投了多少钱呢?他自己手里有一本详细的账单。需要说明的是,当初老王还借了亲戚朋友们不少钱,从经济学角度讲,应该算是“负债经营”:

  大棚立杆:720元(可用三季,计240元)

  扒杆:572元(可用三季,计191元)

  弧杆:42元

  拉杆:100元

  支撑弓子:48元

  塑料顶布:990元(可用三季,计330元)

  塑料裙布:248元

  地膜一捆:92元

  上膜:100元

  绳子:44元

  铁丝:270元(可用三季。计90元)

  辅料:100元

  一车鸡粪(约4方):380元

  一车牛粪(约3方):100元

  一袋西瓜专用肥(100斤):45元

  一袋尿素(100斤):74元

  “冲施宝”专用肥(60斤):70元

  熏药2次:30元

  总计:2324元。

  还有一些成本必须计算在内:5000多斤瓜,老王至少要去新发地市场5次。市场每次收管理费20元(三个轮子的20元、四个轮子的40元)、过磅费3元,卖不完离开还要再交5元(管理人员认为这是买的瓜,只要有交易就得收费,空车出门除外)。老王开的是三轮货运摩托,去新发地要1个小时,来回油钱要10元,也就是说,如果每次都能把瓜卖完,每次要多掏33元,5次是165元。

  这样一算,5000斤瓜的成本已是2489元,这还没有计算老王种瓜用的水、电费,和老王全家人的劳力成本。2500元的理想收入,连本钱都收不回来。

  “这回肯定是赚不着钱了,可又不能眼看着瓜烂在地里,剩下就是赔多赔少的事儿了。我再也不种瓜了,以后还是改种粮食吧。”老王做了一个自己也不知道对不对的打算。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