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古证明盐是古代三峡地区的经济命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41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3日电(记者黄豁、陈敏、郭立)考古工作者和历史学家在结束三峡库区135米水位线下的文物发掘和保护任务后提出,盐是古代三峡地区的经济命脉。

  重庆市文化局副局长王川平说:“盐是古代三峡地区的经济命脉,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支柱产业。”负责三峡重庆库区考古发掘和文物保护工作的王川平说,通过考古发掘和有关史料的考证,古代三峡地区一些大规模的战争实际上是为了争夺对盐的控制权。比如巴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国、楚国战争不断,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了一个“盐”字。

  从1997年以来,先后有来自全国的68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累计专业考古工作者约3000多人次深入库区,参加三峡库区考古工作,获得了大量的珍贵文物和标本、资料,并进行了妥善保管。考古队伍对散布在三峡库区的古产盐地进行了发掘,摸清了古代三峡地区盐业的起源、运输等诸多问题。

  历史学家、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说:“盐在中国自古以来就是国家重要的财政命脉,谁掌握着盐,不单是掌握着自己的命运,还控制着别人的命运。”

  葛剑雄指出,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在中国西南一些地方,盐仍然非常缺乏,主要商品就是马帮贩盐。一块盐,穷人吊在厨房里,做饭的时候,是拿下来浸浸再拿出来,舍不得多放,由此可以想象古代社会盐起多大的作用。

  三峡及四川盆地原是一片汪洋,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以后四川盆地成为内海、内湖,由海盆、湖盆而成为陆盆。巫山山脉隆起后,把海底的含盐层上升,经雨水顺裂隙渗透溶化后再流出地表,便形成三峡地区众多的盐泉。据地质部门勘探,三峡地区盐源丰富,主要集中在湖北建始、重庆巫溪宁厂、云阳云安、奉节白盐碛、开县温汤井,万州长滩井,彭水郁山镇等。

  三峡库区的大宁河流域,曾是泉盐的集中生产地,鼎盛时期从事盐生产、营销、运输的人多达十万人以上,影响相当大。考古发掘也证明,巫溪宁厂与彭水郁山两处盐泉是直接流出地表的,至今仍在流淌,连同清江盐水这三处,是古代巴人开发得最早的盐泉。此后,巴人又陆续开发了其它几处井盐。考古学家在忠县瓦渣地遗址,发现了用以制盐的陶器残片堆积层有十余米厚,让考古学家赞叹不已。

  葛剑雄认为,为了争夺盐这一重要战略资源,战国时期,强大起来的楚国不断与控制三峡地区的巴国发生冲突,并最终在今天重庆巫山县设置了巫郡。秦灭巴后,与楚人展开了对盐的争夺,并很快控制了三峡地区的盐,三峡之盐便成为秦统一六国的重要资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