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4-06-03 15:44 ·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3日电(记者黄豁、陈敏、郭立)初夏的山城,草木葱茏。一群鸽子飞过重庆人民广场绿油油的草坪,在高大宏伟的三峡博物馆上空翱翔。空旷的博物馆大厅内,从数百公里外的三峡库区长途跋涉而来的乌杨汉阙静静地躺在运输箱内,为了防止这对“镇馆之宝”受损,工作人员特别在箱内四周的空间填放了柔软的棉花。历经千年沧桑的乌杨汉阙终于结束了漂泊和寄居仓库的生涯,等待在三峡博物馆中绽放异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汉阙属祠庙或陵墓前成双成对的装饰性建筑物,是研究汉代历史的珍稀实物“标本”,具有极高的历史、文物和艺术价值。现在在全国范围内只发现了30多个石阙,一般来说,每一处汉阙都是国宝级文物。

  2001年夏天在忠县乌杨镇发现的乌杨汉阙,是中国当今保存最完整的汉阙。为在三峡蓄水之前抢救这一“国宝”,文物专家对汉阙的部件逐一编号,将这个重达30吨的大家伙分成7个部件,分别加固装入运输箱。运载的数辆卡车为减小颠簸,一路在低速行驶状态下才抵达重庆。

  在寄居仓库3年多后,随着建设中的三峡博物馆即将竣工,漂泊的乌杨汉阙搬进了新家。和乌杨汉阙一样,三峡库区抢救发掘的2000余件珍贵文物,1万余件一般文物,在三峡蓄水一周年之际,也逐渐从库区各地搬进现代化的三峡博物馆。

  由于三峡工程的兴建,600多公里的三峡库区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考古工地。这是令每一个文物工作者都兴奋不已的地带:这里有旧石器时代人类留下的足迹和新石器时代居民的聚落遗址,记录着古代巴人的勇武和闪烁过楚文化的光彩,既可看到两汉时期经济文化的繁荣,也能感受到三国时代金戈铁马的悲壮。三峡还保存着珍贵的汉代石阙和隐藏在江中的白鹤梁古代水文题刻,屹立着江上明珠石宝寨古建筑,以及历代名胜张飞庙、白帝城、大昌古城和新滩的民居群……作为有史以来最大的文物保护系统工程,三峡文物保护抢救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重大成果。但是,大量的珍贵文物归宿何处,却是一个让人无法回避的问题。

  面对灿若星辰的三峡历史文化遗存,中国政府再次向世界体现了对人类文化遗产积极保护和高度尊重的态度。2000年,国家决定在重庆建立三峡博物馆。经过几年的建设,一组气势恢弘的建筑出现在重庆人民广场西端,透过绿草如茵的人民广场,现代风格的三峡博物馆与古典风格的人民大礼堂遥相呼应,形成传统与现代对话的格局,成为重庆新的标志性建筑。

  重庆市文物考古所所长邹后曦说,为了将三峡文物及其人文环境真实地留给后人,考古工作者费尽心思。比如巫峡保存有船工拉纤时,纤绳在岸边山崖上勒出的一道道痕迹,俗称“纤夫石”。为了把这些“痕迹”原封不动搬进三峡博物馆,专家们甚至动用了高级的机械设备,保证了切割过程震动小,石头开的缝隙窄,对石壁接触面所造成的损耗小,使“纤夫石”摆脱了永沉江底的命运。

  目前,三峡博物馆已经进入了内外装修和大型设备及照明安装的阶段,将于年底正式开放。三峡博物馆将运用高科技手段,力求生动展示三峡自然演化、社会变迁的巨型画卷,再现库区大移民和文物抢救保护的历史点滴,馆内的城市发展厅也将全方位地把重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细致而精彩地展示给参观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