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昨晚捣毁三家地下加工厂查获40万盗版光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包装工人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本报记者 黄伟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稽查人员雷霆出击,接连捣毁三间盗版光碟包装厂

  本报今天消息 记者童雯霞报道:昨天深夜,广州白云区神山镇、夏矛镇居民睡意渐浓,而位于两镇小巷内的几间盗版碟包装厂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昨晚22时至今天凌晨3时,广州市新闻出版和广播电视局(版权局)稽查队在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广州市公安局等有关部门的配合下,一举捣毁三个地下包装厂,收缴盗版光碟近40万张。昨夜今晨,记者随同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关部门,直击行动全过程。

  研究所内藏一黑厂

  一个多月前,本报读者小黑举报称,他在白云区神山镇一间地下盗版碟包装厂工作,每天都有两车“裸碟”(未包装的光碟)送至厂内加工,一车能装一两万张“裸碟”。“裸碟”在流水线完成包装后,销往全国各地。市新广局(版权局)接到举报后非常重视,经过一个多月的踩点、调查和跟踪,决定采取打击行动。

  昨晚9时,暴雨刚过。小黑的搭档从工厂打来电话:“工人们正在上班。”等候多时的队员们如期出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22时15分,稽查队员来到距离市区30公里外的广州市白云区蔬菜研究所(神山镇)内的一间地下包装厂。

  记者在现场看到,厂里流水线上30多名员工正在紧张地工作,三台包装机也显得异常地繁忙:一桶桶“裸碟”被一张张套上外壳,塞入宣传画和歌纸,然后贴上标签,最后装入纸箱内。门外,两台小型面包车“整装待发”,正欲将包装好的1万多张光碟送往湖南。

  在稽查队员面前,这间注册为“广州市白云区强信音像包装厂”的老板老实交待:“一台机器每小时可包装1000多张光碟,一名员工一天能包装2000张。包好一车就马上送走,分散输送以便降低风险。”

  包装工人处变不惊

  23时20分,小黑接到搭档电话后告知稽查队员:“五分钟前,夏矛那里运来两车‘裸碟’。”

  稽查队员将神山镇这间地下包装厂交给当地派出所干警处理后,马上赶往位于白云区夏矛镇畜牧研究所内的另一间地下包装厂。23时30分左右,队员们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入包装厂内。甫一进去,记者就看见30多名壮年男子正在卸货。仓库门口处停着四辆面包车,稽查队员迅速拔下车钥匙,截住企图开车逃跑的送货员。200多平方的工作间内,五台包装机高速运作,近50名员工在熟练地包装。见到稽查和公安人员,包装工人一副处变不惊的样子,并未停下手中的活。小黑悄悄地告诉记者:“这些工人辗转过很多厂,以前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早已见惯不怪。”这间包装厂有两个仓库,已经包装好的光碟就有600多箱,累计达22万张。

  老板工人望风而逃

  小黑告诉记者,第三间包装厂在离畜牧研究所不远的四矿实业公司内,由于相距不远,这间包装厂的老板很可能已经“收到风”。不出所料,凌晨0时05分,当队员们赶到实业公司时,发现工厂内一片漆黑、工人们和老板已经从后门逃走,只留一条大狼狗恶狠狠地守在门口,办公室内未喝完的功夫茶尚存余温。两间不到40平方米的仓库竟然装了将近18万张盗版光碟,装不下的便堆在厕所内、房梁上。

  凌晨2时30分,一量装载量为10吨的大货车将近40万张光碟运往销毁厂。3时左右,行动结束。

  黑碟为何打而不绝

  半个月前,稽查队一夜收缴了188万张盗版光碟,今晨收缴40万张。面对这些巨大的数字,人们不禁要问:盗版光碟何以屡打不绝?

  其一:没有识别码,难以寻源头。稽查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张光碟的中心圈都有SID识别码,详细记载了光碟的来源。现在的盗版商都很狡猾,他们用磨码机将识别码磨掉,有的用烙铁烫坏,有的干脆就没有识别码。没有识别码就追查不到生产线,很难挖源头。”

  其二:选地偏居市郊,搜寻困难。“目前流入广州的盗版光碟90%来自汕头一带。以前他们直接在市内包装后运往各地。现在由于打击力度加大,地下加工厂转移到市郊城乡结合部,十分难找。”

  其三:分散转移,不便收缴。“以前他们通常是多批货一次性用1吨装的货车运出去,后来用0.6吨,现在多用小面包车,边包装边外运,给收缴工作带来麻烦。”

  其四:利润较大、风险较低,盗版猖獗。新广局有关负责人分析:“盗版光碟的利润与毒品的利润接近,一张光碟成本不过1元,但卖出却在5元以上,利润高达500%,而风险却远远低于贩卖毒品,利益的驱动让不法分子屡屡铤而走险。”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