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十三岁再开锣 上台领衔演荆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举办庆贺罗品超93岁寿辰和舞台演出74周年系列演出活动

  本报记者 张演钦 彭寿辉 通讯员 夏涛

  今天,广东省文联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为庆贺全世界在戏剧舞台上年龄最大表演时间最长的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罗品超先生93岁寿辰和舞台演出74周年,省文联、省剧协、广东粤剧院将举办系列庆贺演出活动。

  吴川演出:三日只睡六小时

  巧得很,几天前的5月25日,记者被邀到湛江吴川参加粤剧“南派”艺术研讨会,有幸得以和罗品超同行,见证了罗老老而弥坚的风采,感受殊深。去吴川的路上,尽管车上颠簸不停,但罗老精神抖擞,不时拿出剧本《荆轲》细读轻吟。接近5个钟头的车程,不少人睡了一轮又一轮,罗老却争分夺秒,神游其中。尽管这出戏对他来说已经是驾轻就熟,但他仍毫不懈怠。第一天晚上观看吴川粤剧团的演出,结束后已经是晚上12时半,回到宾馆,估计已经是凌晨1时半了。

  第二天,6时半就起来参加研讨会,罗老依然神采奕奕,众人敬佩。晚上罗老有演出,恰好是压轴戏,估计得晚上11时多才开始。吃过晚饭,身边的人劝罗老:先回宾馆歇歇吧。罗老不答应:得看看同行的表演。有人提议把罗老的演出提前以免罗老过于劳累,罗老不答应:打乱安排不好,我顶得住。到了晚上11时多,罗老登台,一曲《故乡水》,罗老歌之咏之,舞之蹈之,中气十足的唱词,慷慨豪迈的表演,震撼了全场2万多观众!演出完了已经是11时半。

  当晚凌晨1时,汽车从吴川市直奔广州。车行5个钟头,罗老一刻也没有睡着。有人屈指一算,吴川三日,罗老的睡眠时间也就6个小时左右!
何止一场:计划全球演《荆轲》

  为何如此匆匆?罗品超对记者说,广州的事情太多,一刻都不能耽搁!果然,一回到广州,罗老就展开了经典粤剧《荆轲》的排演。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文联宣布,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东粤剧院决定于2004年6月20日在广州友谊剧院联合主办演出晚会,晚会演出剧目是由罗品超先生领衔主演的经典粤剧《荆轲》。

  很多人不知道:主要演员全剧演出,辛苦得很。在吴川那天晚上,不少演员只是唱演了一小段,就汗流浃背,因此有人担心20日罗老能否坚持演完《荆轲》。罗老说:不只这一场,我正计划着今年在全球巡演呢,欧洲、美国、加拿大、新加坡,《荆轲》都到!海外侨胞对粤剧情有独钟,罗老认为只要自己还能唱大戏,极愿竭尽绵力,与众同乐。

  同去的著名粤剧演员彭炽权评价罗老:思维清晰,精神饱满,中气十足,风度翩翩。这令不少后辈艳羡不已。罗老得意地向记者透露秘密:他对体育有痴好,强项不少。据罗老介绍,他素来热心游泳、足球、羽毛球等体育活动。

  “几十部呢!”得意笑说演电影

  和罗品超接触,印象甚深的就是罗老虽年届93,但记忆力惊人。罗老于1988年移居美国后,仍牵挂着粤剧事业。他收徒传艺,言传身教,广泛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赢得了当地人们的爱戴,获美国纽约林肯艺术中心和美华艺术协会授予“终身艺术成就奖”。他虽已届耄耋之年,却仍继续活跃于广东省各地、香港、澳门及至东南亚各国的粤剧舞台上,雄风不减、宝刀未老。“许多人不知道,我还演了几十部电影呢!”罗老得意地笑了。据他回忆,1935年至1951年在香港拍了《天涯何处不相逢》、《人海万花筒》等影片、戏曲纪录片。

  (晓航/编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