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告诫企业以平常心对待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3日电(记者 冯昌勇)3日下午,正在此间参加全国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会议的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相关部门尤其是企业首先要对贸易摩擦保持平常心,既要充分重视,积极应对,同时也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尤人。

  高虎城说,贸易摩擦增多是经济全球化趋势下世界经济贸易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不仅发达国家之间有贸易摩擦,发展中国家之间有贸易摩擦,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也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贸易摩擦。从世贸组织的统计上看,贸易摩擦大多发生在贸易大国之间。我国作为位居世界第四的贸易大国,出现与他国的贸易摩擦在所难免。因此,我们首先要对贸易摩擦保持平常心,要认识到贸易摩擦是在贸易高速发展中自然产生的。既要充分重视,积极应对,同时,也不必大惊小怪,怨天尤人。

  他说,在此心态下,我们再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商务部将把应对贸易摩擦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抓紧抓好;地方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同时,贸易摩擦应对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企业的事,中介组织也负有重要责任。要建立健全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具体应对机制和争端解决机制,明确政府、企业和中介组织的责任,加强协调、形成合力、一致对外。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目前,我们已初步建立了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中介组织及企业“四体联动”的应对工作机制。

  高虎城强调说,在开展对外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过程中,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按照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的要求,加快内外贸一体化,这将有助于减少贸易摩擦。要引导企业注重质量、注重效益,从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扩张型转变。为此,商务部要有效运用内外贸资源整合的优势,通过完善国内市场秩序促进出口贸易的公平竞争秩序,加快国内外市场的融合;以整顿市场秩序为切入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不仅是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要求,也有助于从源头上减少贸易摩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