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钟南山谈SARS疫情的启示:公众越知情 社会越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20: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3日电今天上午,在中国工程院第七次院士大会上,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工程学部院士钟南山作报告时指出,应对突发传染病,政府对疫情发展实情越是透明,公众越是知情,社会越是稳定,诚实永远是上策。

  据《北京晚报》报道,钟南山所作报告题为《SARS疫情对我国科技和政府工作的启示》。钟南山指出,由于突发传染病事件有很强的时间性和破坏性,因此有两点尤其重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其一,政府部门必须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有效的预警系统,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已经建立一个预警网络。疫情一旦发生,通过此网络可以在几小时内通报中央及有关部门,以及时采取措施;

  其二,政府的决策更需依靠科技,但不能走常规,即等多次验证才能决策。例如在冬季进入大量食用野生动物的季节,已有较强的证据说明野生动物(特别是果子狸)是SARS的重要传染源,广东政府立即采取有力措施在5天内封闭果子狸饲养场,禁止其销售、输送、屠宰及食用。这个措施对预防今年SARS疫情暴发起了重要作用。

  钟南山还指出,对突发事件的防治并非单纯卫生部门的事,只有依靠政府部门对多部门的组织协调以及强制性行动,才能在短期内控制疫情。

  他并认为,对于科技工作者来说,尊重事实,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病原体、疾病控制的评价、传染源等的准确可靠资料对政府正确决策极为重要,中国科技工作者应多一点自信,这对于开拓性研究十分重要。(王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