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后退的许绍发--“神州三剑”进京城(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22: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刚出版的《乒乓世界》杂志2004年第6期刊出原中国队教练李仁苏从加拿大发来的文章《“神州三剑”进京城》,介绍了昔日名将李景光、许绍发、郗恩庭是怎样入选国家队的,为选拔人才提供了历史的经验。

  文章说,中国武林的主要武器有刀和剑,即所谓“横刀直剑”。而乒乓球坛也有横拍与直拍,前者俗称为“刀”,后者俗称为“剑”。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继王传耀、姜永宁、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容国团之后,庄则栋、徐寅生、李富荣、张燮林、周兰荪蝉联三届世界团体冠军,被国人誉之为“五虎上将”或“神州五剑”。文革动乱折腾了3多年之后,中国乒坛又崛起了一批后起之秀,其中在31届世界锦标赛出现的“三剑一刀”更大放光芒,为中国队再创辉煌。“三剑”者乃李景光、许绍发、郗恩庭,“一刀”者是梁戈亮。“三剑”皆是赫赫有名的世界冠军,相信已为人所熟知。可是,他们之所以能加入国家队,却各有一段鲜为人知的小故事,恐怕连他们本人也不大清楚。

  《不后退的许绍发》

  第二届全国运动会乒乓球团体初赛正在北京进行得如火如荼。那是1965年金风送爽的秋天。我和国家队其他教练一样,在比赛场内进行例行“检阅”。

  当我走到有两个男子省队比赛的某号球台时,不觉停下了脚步,因为场内有一个肩平胸阔、身材健硕的小伙子吸引住我的视线:他右手握直拍打快攻,而令我注意的是,无论居于主动或者被动,他都坚守在台前不后退。

  看了七、八分钟,我喊住了正要走过我身旁的傅其芳。我对他说:“老傅你看看这个小伙子有什么特点?”

  他一边看,一边颇带欣赏地点头说:“不错,不错。”

  见此情形,我再把班主任张钧汉拉了过来,因为他是最主张快攻球员要坚持近台的。

  当我们三人意见一致以后,我走上前去问吉林队的教练(记忆中好像是范茁):“你们这个队员叫什么名字?今年多大?”

  “他叫许绍发,19岁。”

  就这样,我们男队的“征兵册”上添上了“许绍发”三个字。

  这个在当时还是相当陌生的名字,过了若干年却成了国际乒坛上无人不晓的名将,二十年后更肩负起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重任。

  1965年,吉林队在国内只是一支二流的球队,若论技术水平,许绍发并不显著。但是他的打法先进,特点鲜明,是一块需经精工雕琢的璞玉。(待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