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法官与律师之间要设“隔离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22: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 (记者 孟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司法部长张福森在6日举行的电视电话会议上分别发表讲话,要求在法官与律师之间,设起“隔离带”、“高压线”,建立良性规范、堂堂正正的关系,为维护司法公正而努力。

  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的电视电话会议上,肖扬指出,法官与律师的相互关系对司法公正的影响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大。这个关系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能不能实现。要规范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说明过去这种关系中出现了不规范的问题。从法官方面来说,出现了法官私自单方面会见当事人及其委托的律师,法官为律师介绍代理、辩护等法律业务,法官接受当事人一方律师的吃请、收取财物或其他利益等。

  司法部长张福森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目前全国10.2万多执业律师主流是好的,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实践当中少数律师与法官相互关系所存在的问题。近年来,在从事诉讼业务的律师中,请吃饭、送钱、送物,办“关系案”、“金钱案”等现象呈上升趋势;甚至有极少数律师与司法人员之间形成所谓的“利益共同体”,损害国家和当事人的利益。去年,司法部在对律师队伍状况进行调研时发现,一些案件涉及律师行贿问题。

  肖扬说,要实现法官与律师关系的规范化,仅靠一纸规定是不够的。要自律与他律并重,监督与惩罚并举。他说,在目前法官与律师收入存在较大差距的情况下,容易形成“权钱交易”,但是这种交易带有很大风险,法官可能因此自毁大好前程。他劝戒法官务必珍惜来之不易的权力,并要求各级法院为法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

  “目前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的不规范,一个重要原因是缺乏健全的依法独立公正审判的运行机制,法官与律师的交易机会随时随处都有可能发生,”肖扬说,“要建立独立审判的运行机制,减少法官与律师不正当交易的机会,并欢迎律师和社会各界对法官进行监督。”

  张福森说,在律师队伍集中教育整顿的自查自纠阶段,广大律师要自觉遵照《规定》进行自查,并欢迎广大法官对律师执业的行为和操守进行监督。对于违反《规定》的行为,要依照相关规定,予以严肃查处,让少数害群之马在律师行业无立足之地。

  《规定》于今年3月19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发布。它是近年来中国第一个系统规定法官和律师在职务内和职务外活动中相互关系的文件。(完)

  肖扬欢迎律师和社会各界监督法官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薇薇)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肖扬表示,欢迎律师和社会各界对法官进行监督,对那些颠倒黑白、弄虚作假、贪赃枉法的法官,要坚决查处,决不姑息。

  3日,肖扬在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人民法院要实现全面的公开审判,把审判的全过程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

  “没有监督,法官难免专横跋扈,司法难免失去公正。”肖扬指出,律师是案件审判的亲历者,对法官的所作所为最了解。法官只要与其中一方律师有不正常的关系,另一方律师就有权揭发、检举。“人民法院欢迎律师以对事实负责任、对法律负责的态度,对法官的违法行为进行大胆的检举揭发。”

  肖扬指出,法官与律师的相互关系处理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司法公正能不能实现。法官与律师关系不规范严重危害司法公正,危害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危害法官职业与律师职业的声誉和形象,危害法官与律师间正常健康的交往。

  “要健全和完善教育、监督、惩戒等制度,形成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的综合体系。”肖扬强调,规范法官与律师相互关系,仅靠一纸规定是不够的。必须采取综合治理,多管齐下的办法,自律与他律并重,监督与惩罚并举。

  肖扬要求,广大法官要务必珍惜来之不易的权力,对党和人民负责,对自己和未来负责;各级法院要为法官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建立起独立审判的运行机制,把法官与律师做交易的机会减少到最低程度。(完)

  我国已有10万执业律师

  新华网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薇薇) 目前我国共有律师事务所1.1万多家,执业律师10.2万多人。广大律师正积极从事着刑事辩护、诉讼代理、法律援助和非诉讼法律服务工作,为促进国家法律的正确实施,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作出了积极贡献。

  记者从3日召开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贯彻落实《关于规范法官和律师相互关系维护司法公正的若干规定》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我国律师制度恢复重建20多年来,律师队伍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支重要力量。

  “绝大多数律师与法官之间的关系和社会主义法治的要求总体上是适应的,也是健康的。与此同时,也应当看到实践中少数律师与法官的相互关系所存在的问题。”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会上指出,近年来,在从事诉讼业务的律师中,出现了请吃饭、送钱、送物,办“关系案”“金钱案”等现象。“这些问题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影响很坏,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