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无锡把领导干部信访接待日公示制度延伸到基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6:52 扬子晚报

  信访接待,直接面对矛盾,面对有“火气”的群众,是一些干部犯怵的事情。无锡信访接待日公示制将领导干部责无旁贷地推向难点、焦点、热点问题的前沿,杜绝相互推诿、避实就虚的“衙门作风”。根据该制度,市委市政府领导接待来访每月一次,各市(县)区及市级有关部门领导实行双周接待制,乡镇(街道)实行每周接待制,每月安排接待群众来访不少于四次。全市统一星期三上午为各级领导信访接待日,并亮出公示牌。现在,全市各级领导信访接待日的时间、地点、人物每月一次在市主要媒体和政府网站上公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市领导信访接待日公示,全省各市都有,无锡市为何把它延伸到基层?市信访局刘健华局长说,主要是为了建立社会矛盾前移处理机制。据介绍,2003年无锡市信访局接待的群众来访中90%是属于越级访,是应该在街道、乡镇解决的。而这些事情集中起来,到市里解决,容易引起矛盾升级。

  在第一时间段内让群众得到倾诉,让矛盾得到处理,基层干部接待日公示制度的时效性凸显。5月12日是首次公示的乡镇(街道)负责人信访接待日,一位村民向江阴市澄江镇党委书记薛丽莉反映征地补偿问题。薛丽莉耐心解释了有关政策,打消了该村民进一步上访的念头。在镇政府接待室等候接待的一位群众说,从报上的信访公示中知道星期三是领导接待日,这样让他感到在身边有了反映问题的渠道,不用动不动就跑无锡了。滨湖区蠡园镇夏家边村30多位承包户因征地补偿问题到镇政府上访,蠡园镇(现蠡湖街道)党委书记谢建农接待来访群众后,当即召集夏家边村的领导“会诊”。考虑到群众的实际情况,镇、村将补偿标准提高;为让群众从容搬迁,将搬迁日期适当推迟。方案明确后,到村里公布处理方案,听取意见,群众十分满意,全部主动签订征地补偿协议,一起原本事态较为严重的集访事件得到了解决。

  基层干部的名字在媒体亮相后,如何确保他们在接待日真正出场出力?无锡市的办法是,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定期进行监督暗访、媒体监督、群众监督和信访干部外部监督四个渠道,确保基层干部信访接待日公示制落实到位。本报记者 江锡民 沈峥嵘(新华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