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象爷爷林旺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12 都市快报

  林旺是一头大象,活了86岁,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亚洲象。早年它从祖国大陆来到台湾后,在台湾度过了五十多年的时光。它陪着台湾同胞一路走来,承载着人们欢乐的记忆。林旺虽然走了,但人们并没有忘记它。

  重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6月2日,台湾知名标本制作人林文龙对大象林旺的标本进行最后的修饰。

  大象林旺活了86岁,是世界上最长寿的亚洲象,它出生于缅甸,早年从祖国大陆来到台湾,成为台北动物园的超级明星,可说是台湾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象”。

  林旺于2003年2月26日去世后,经各方努力,由台湾知名标本制作人林文龙耗时半年有余,将其制作成标本,并将于近日重新与民众见面。

  送别

  去年2月26日凌晨,大象林旺突然去世。林旺是因年纪已大,后肢关节无力,导致消化失调,引发心肺功能衰竭,突发性休克死亡。

  亚洲象的平均年龄为40至45岁,林旺的长寿被动物学家称为奇迹,而林旺之死所引发的大规模悼念活动也可称得上是个奇迹。“让我们轻轻说声:‘林旺爷爷,永别了’”、“林旺爷爷,我们好想您”、“老朋友,珍重走好”……一声声含悲的呼唤,还有一副副凝聚哀思的挽联和数不清的花束。林旺去世后,台湾民众深情送别他们的老朋友。

  台湾的记者们对林旺之死所引发的大规模送别活动有着深刻的认识,他们表示,50多年来,林旺陪着台湾人一路走来,为整整四代人带来欢乐。在岛内经济不景气、政局纷乱之时,它承载着人们对以往欢乐的回忆。林旺走了,人们感觉那段欢乐的时光也随着林旺去了。

  回忆

  早在动物园传出林旺身体不适时,岛内媒体就给予了极大的关注。无论是报纸还是电视,均有林旺病情的及时通报。林旺的突然去世更是成了各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报纸辟了专版,电视也有专栏报道,详细介绍林旺的“生平”,传达人们的哀思。

  小朋友们画画、写短文、献花,放在林旺的住处前。中年人拿出当年和林旺合影的老照片来怀旧一番,还有人说当年曾在林旺家门口举行集体结婚。总之林旺死后,几乎每位台湾人都想起和林旺的一段交往,回忆十分美好。

  年近70高龄的林长富老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对林旺有着深厚的感情,1954年林旺第一次在动物园亮相时他就来看过。林老先生说,那时生活并不好,动物园虽然规模不大,但却是人们消遣的好地方,憨厚聪明的林旺更是招人喜爱,能让人在烦恼的时候稍稍放松一下。

  后来生活慢慢好了,林老先生也没忘记林旺,每年都会来看看老朋友。如今自己儿孙满堂,其乐融融,但曾经给自己带来许多欢乐的林旺却走了,“感觉像自己的家人走了一样”。

  殊荣

  林旺去世后,台北市专门举行仪式,授予林旺“台北市荣誉市民”称号,这也是台北市第一次将这一称号授予动物。

  传奇

  林旺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据台北动物园动物组组长林华庆介绍,这头出生于缅甸的亚洲象最初是日本侵缅部队的“运输兵”,后被中国抗日军队“俘虏”。

  抗战末期,中国抗日军队从印度反攻缅甸,截获日本军队的许多辎重,包括十几头大象,其中一头就是林旺。林旺当时名叫“阿美”,是最年轻、个头最小的大象。这群大象随着中国军队沿滇缅公路行走,途经昆明、贵州、南宁等地,在这段漫长的旅程中,不少大象因为水土不服病死,最后只剩三头。

  随后在徒步迁往广州时,为了让大家吃饱,林旺还客串演出,赚取生活费及饲料费。

  1947年,林旺被运到台湾,并于1954年被赠予台北动物园。

  轶事

  林旺来到台北动物园后,园方认为“阿美”的名字太女性化,改名为“森林之王”,简称“林王”,不料被媒体误听为“林旺”,并在报上刊出,结果林旺这个响亮的名字一直沿用至今。

  在台湾生活了50多年的林旺,其长寿秘诀是长期吃新鲜牧草,再搭配香蕉、胡萝卜、地瓜、甘蔗等,营养很均衡。

  林旺一生至少结婚两次(这是有纪录的)。新婚时不知怜香惜玉,对年轻的第二任夫人马兰举止粗鲁,吓得马兰差一点跳墙而走。又有一次见到夫人马兰在院中池塘边伫立,竟一时春心大动冲了过去,自己跌落池中。

  某次,林旺的一位军中老战友在甘蔗上涂了辣椒给林旺吃,林旺食后不由大怒,趁老战友不注意将一大口痰吐在他脸上。

  在台北动物园,林旺人缘特好,每个人都喜欢去拜望它,尤其是小朋友们。50多年中它大概接见过一千万人次以上的宾客。

  林旺晚年病危时,负责为它开刀治病的医生竟然难过得不忍下手,泪洒手术室。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