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撤渡建桥,桐乡笑别最后渡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19 都市快报

  5月的最后一天,随着第一根桩的浇筑,九里亭渡口———这个桐乡市历史最为悠久也是该市目前惟一的一个渡口正式步入退休阶段。今年年底,就会有一座桥代替它的功能。

  据当地媒体报道,届时,桐乡将成为全省首个完成撤渡建桥的县市。

  九里亭渡口位于京杭大运河上,渡船每天往返于桐乡市乌镇浙月村和江苏桃源九里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村之间。它是两地重要的水上交通枢纽,每天这里都有几百人靠摆渡来来往往。

  没有人能说出九里亭渡口确切的历史,在桐乡通行的说法是,有河就有这个渡口了,肯定有上千年历史。

  摆渡不够安全

  渡船是一艘小铁船,无机械动力,用橹划行,6米长,2米宽,是几年前桐乡市交通局购买的。与京杭大运河日夜穿梭不停的大马力、大吨位船舶相比,渡船显得很单薄。

  桐乡市交通局港航综合科计琪伦介绍说,8年前,桐乡还有8处渡口,如今都已撤渡建桥,只剩下九里亭渡口了。近年来,京杭大运河改造后,河面加宽,500吨级的大吨位船舶迅速增加,每天平均有4000余艘经过此处,对必须横穿运河的渡船构成危胁。虽然渡船还从没有发生过事故,但群众、人大代表都强烈要求撤渡建桥。

  新建的九里亭桥设计主跨65米,高7米,桥面宽5.5米,四级航道标准,整个工程投资约500万元。

  三代摆渡人

  近百年来在这里摆渡的是浙月村张家,传到现在已是第三代。

  张月林和张官林兄弟俩是第二代。兄弟俩是从母亲手中接过这个活计的。两兄弟轮流摆渡,一人一天。

  这个规矩是母亲订下的。母亲临死前,对兄弟俩说,渡船只有一艘,你们都要生活,怎么办呢?这样吧,船你们一人管一天,轮流摆渡吧。规矩就这么传了下来。

  张官林今年74岁,从16岁开始摆渡,直到60岁,橹一摇就是四十多年。

  现在轮流摆渡的是张官林的儿子张理仁和张月林的女婿沈炳泉。沈炳泉是三年前从舅子张贵仁手中接手的,张贵仁年纪大了,摇不动了。

  不过张理仁、沈炳泉两人年纪也不小了,都是50岁以上的人了。“从我奶奶到现在,我们没发生过一次事故。”张理仁很骄傲地说。

  过渡一次5毛钱

  九里亭渡口每天早上5点钟开始摆渡,下午6点钟收工。张理仁、沈炳泉的家离渡口不远,约1000米路程,午饭、晚饭都是家人送来吃。过渡一次每人5毛钱,这是四年前才涨的。50年来,过渡费涨得不多。“我刚开始摆渡时,钱很少,一趟只要2分钱。”张官林说。据他说,通常情况下,一天收入四五十元,最少的不足10元,最多的时候有60多元。这样算来,来往渡口最多的一天有300多人。

  没有人留恋摆渡

  对这座桥的兴建,附近村民都很高兴,包括靠摆渡为生的张家。

  “我们也不想摆渡了,太危险。”沈炳泉说,“有大船经过的时候,不能过,必须靠边等。这两年船太多了,一艘接一艘,我等得最长的一次,等了40分钟。”

  另外,摆渡收入虽然稳定,却非常少,两天只有四五元,村里其他男劳动力到对岸吴江的苗木基地打工,一天能挣五六十元钱。“不摆渡了,我也去打工。”沈炳泉说。

  在起大雾、刮五级以上大风、过往的船只太多这几种情况下,渡船不能摆。浙月村到对岸打工的人就必须绕道乌镇的太师桥,骑自行车得花一个半小时。“我们想一座桥想了很久了。”村民沈荣泉说。

  运河两岸的人们很多是亲戚,一些妇女害怕坐渡船,出门就很不方便。67岁的徐月宝是从对岸嫁到浙月村的,经常要回娘家。她说,上船的时候,有时候人多,很挤时,一些人就会直接跳上船去,有人因为没跳好,曾经掉进过河里。“造桥好,我走娘家不用怕了。”老人乐呵呵地说。

  九里亭桥打第一桩时,不凑巧下雨,但很多村民打着伞来观看。他们想见证这一刻。

  “那天这里密密麻麻地围了很多人,我听到一些妇女说,要造桥了,开心死了。”当时在打桩的湖州工人费建勋说。

  (都市快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