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生永远的航标“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许长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30 黑龙江日报

  曹兆田 陈晓光 本报记者 陈渌

  每年的夏航期,省航运局测量大队的许长民和他的同事们,都要在茫茫的河道上漂泊半年之久,那其中的辛苦和寂寞是可想而知的。30多年的付出,为他带来了工作的快乐和许多荣誉;同时也在他心里,刻下了两位至亲相继去世而不能看上最后一眼的永久的遗恨。今天两鬓已染上霜雪的许长民仍眷爱着他的工作,他说:“漂在四面朝水、一面朝天的河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上,是我生命中最幸福的时光。”(一)

  十年过去了,坚强的许长民提起母亲、二哥的相继去世眼中仍噙满了泪水。

  那是1992年,中俄两国联合勘查边界会议之后,黑龙江勘界测量工作开始。

  许长民带领队员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外的江边引测。背上几十公斤的仪器,爬高山穿密林,趟露水顶烈日,一天下来,疲惫不堪。引测中,有时为了一个测点准确,要砍掉几百米的荆棘杂草,树条子划破了脸,蚊虫叮伤了手。每天许长民和队友们喝着凉水,吃着凉馒头。

  黑龙江中游,共测河段航道的界定涉及到岛屿的归属。在施测中,俄方有意制造对自己有利的因素。许长民告诫队友:“祖国领土,寸土不让”。许长民意识到,水位准确与否,是保证水深改正精度的关键。于是,中方在每一个测区的中间,增设临时标尺,坚持每天观测三次,并根据标尺观测的水位,对照中国水位站的水文资料,核校俄方水位。

  许长民熟悉河道现场,掌握河道水下地形情况。在测量两个岛群时,俄方测图明显与我方实际测图不一致。许长民据理力争,坚持要求复测,并要求俄方出示原始测深纸带进行复查。最后确认,俄方测图有误,经改正后,双方测图一致,为国界最后划定提供了科学、准确的依据。

  为此,黑龙江航道局受到了外交部的表彰奖励。但那时许长民的心却在流血。

  1993年8月,勘界工作处在关键阶段时,许长民接到电话得知母亲病危。许长民3岁时父亲去世,是母亲含辛茹苦将他们兄妹抚养成人。在母亲患病期间,为了工作,他没能留在母亲身边照顾过一天,而母亲病危却正值与俄方对图和交换成果的关键阶段,关系到国家领土、领水主权归属的大事。许长民只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的同事说,他母亲病逝的那天,他面对母亲的方向,匍匐在地,失声痛苦了一夜。

  不久,一直供他上学的二哥又被诊断出肝癌,直到去世,他也没能见上二哥最后一面。(二)

  松花江连年枯水,根治迫在眉睫。2002年,省委省政府决定对松花江实施梯级开发,建设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工程。

  松花江大顶子山航电枢纽位于哈尔滨下游46公里处。这项工程涉及哈尔滨区段松花江和呼兰河水域和陆地总长度为170公里、800平方公里的测量任务。测量工作要求必须在6个月内完成。工期之短,标准之高,难度之大,都超过了航道局测量大队以往的任何一次。

  2002年国庆节,40多名测量队员乘三艘测量船分赴大顶子山测区。深秋的江水冰冷刺骨,江风打在脸上宛如刀割。为了准确测量每一个高程点,许长民和测量队员一起扛着5米多长十几斤重的测杆、棱镜穿行在灌木丛中,手上、脸上划出道道血痕。

  水上测量任务完成后,许长民又带领队友们投入到陆地地形测量中。

  松花江两岸,呼兰河畔,到处是农田、池塘,间或杂草、湿地和沟壑,地形极为复杂。测量队员早上4时工作,晚上6时收工,衬衣里面一身汗,羽绒服外面一层霜,观测仪器的队员每天要在严冬旷野中站上10多个小时。

  就这样,经过6个月的艰苦奋战,许长民带领测量大队完成了平时3年的工作量,130张测绘图纸为治理松花江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三)

  在许长民的荣誉册里,有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有被全国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技术革新能手”称号、中国海员工会评选的全国最佳航测工“金锚奖”、省总工会命名的“全省职工读书自学积极分子”等荣誉称号。每个奖牌的后面,都记载着许长民的勤奋和毅力。

  1953年出生的许长民,在那非常的年代里,上大学只是一个梦想。参加工作以后,他暗暗下定决心:“学,别人会的,我必须学会;别人不会的,我也要学会。”

  在测量工作的空闲时间,许长民系统地自学高等数学、物理学、理论力学。基础理论扎实了,许长民又开始学习测量学、水文学、水利工程学、计算机语言及程序设计学,系统掌握了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工程测量、水文测量等理论。

  白天进行水文测量,经常因为风大而不能施测,许长民研究出夜间水文测量法;原来设置疏浚挖槽采用的是直角放线丈量法,许长民改为用函数计算斜距,然后丈量斜距挖槽,不仅提高了测量精度和速度,而且解决了山地和界河无法采用直角放线法的问题;在测流定位上,采用后方定位,用六分仪在测艇上直接定位,实行边观测,边计算,内业外业同步进行,一次出成果,速度和精度比传统方法提高一倍。

  在测量黑龙江勘界工作时,因测量用的棱镜杆短,给测量带来极大困难。许长民就自己动手制作加长棱镜架,使测量进度从每天5公里提高到15公里。他还亲自设计和制造了水深测量的自动打旗器,测流仪铅鱼的自动下放器等器材,使水深测量和流量测量的进度成倍提高。

  同时,他还设计完成了《小古洞自动水位站建站方案》和设计图纸,成功地安装了松花江上第一台自动水位记录仪,为建设自动水位观测站积累了完整的资料和数据;他主持研制了“江河流量自动测量系统”,实现了流量测量的数据采集、计算和绘图的全部自动化;他主持完成用红外测距仪三角高程测量代替四等水准测量方法的研究,解决了复杂条件下水准测量无法实施的难题。

  测量大队许多高精仪器设备,以前,每年要外委维修,费用很高。许长民提议建立仪器室,不但自己检测校准和维修仪器,还动手自动制作一些常用设备。许长民制作的红外测距仪和对讲机电池自动充电器、测量棱镜杆等,节省了资金,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天已是测量大队大队长的许长民,已不需像过去那样工作在测量第一线了,但在每一次重要、艰苦的测量工作中,人们仍能看到他的身影。他说,他一生都离不开那茫茫的河道和野外呼啸的风声,那是他人生永远的航标。(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