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奇颜料”染出诱人虾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33 天津日报

  工人煮虾时加入神秘“粉末”

  近日,央视《生活》栏目记者在浙江台州温岭发现,那里的虾仁大都黄里透红,很是诱人,原来竟是“整容”过的产品,那他们又是用什么为虾米“整容”的呢?

  想要虾仁好看加工者自有门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浙江省温岭市的石塘镇和松门镇是全国有名的虾仁生产地。在这两个镇管辖的村子里,常年从事虾仁等海产品加工的人家就有500多户。

  一位老板告诉记者,煮虾是虾米加工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煮出的虾颜色好不好看都是有门道的。什么门道呢?在他们家煮虾的灶台上,记者看到了一盒红色粉末。老板告诉我们这是他们用的染料—粉红。

  这“粉红”是用来做什么的呢?此时,锅里的水开了,倒入盐之后,只见一位老太太拿起那盒“粉红”,舀出来一勺放进了锅里。老板告诉我们,加了这个,虾米就会红了,多加就红多一点,少加就红少一点。

  几分钟过后,虾煮熟了,一般来说,煮熟的虾会变成淡淡的红色,但这里煮出来的虾的红色却不一般。老板说,他干了十年了,加的都是这个。

  违规添加着色剂两三月颜色不掉

  按照国家水产行业标准,虾仁在加工过程中,不得添加任何着色剂。记者看到,这个虾米加工户不但擅自加了这种红色粉末,而且同一锅里还要反复添加多次。老板还告诉我们:“颜色是每锅都要加的,不加不行。”这位老板对自己煮出的虾的颜色也很是满意,说:“烘干后还要红一点。”他还进一步解释说:“颜色加上去烘干之后,就不会变了,要是拿去卖,两三个月颜色都不掉。”

  记者几天调查下来发现,煮虾时加颜色的还不只是这一家。

  神奇的染料到底是什么?

  记者看到,这种红色粉末在加工户使用和化工商店出售时都没有产品标签,对于这种颜色,我们先后听到了三种不同的说法:粉红、洋红、酸性大红。那这种红颜色倒底是什么呢?记者分别从加工户那里和化工商店买了一些他们用来染虾的红色粉末,并将这种红色粉末送到了北京化工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分析测试中心进行了检测,还请教了中国农业大学的专家,得出的结果是:

  这种红色粉末学名叫“亮藏花精”,俗称“酸性大红73”,是一种黄光红色粉末,主要用于木材的染色,还可用于羊毛、蚕丝织物、纸张、皮革的染色,塑料、香料和水泥的着色,还可以制造墨水。溶于水呈红色,不能用作食品添加剂。专家还告诉我们,这种染料吸附性强,色泽牢靠,是含苯环的偶氮化合物,有强致癌性。

  鉴别海米的技巧

  不法商贩们为了以次充好欺骗顾客,在海米里加色素让海米看起来更加红润。而没有添加过色素的海米,则外皮微红,里面的虾肉是黄白色的,添加了色素的海米,外皮通红,掰开看里面也是通红的,因为色素基本上没有气味和味道,所以用鼻子闻用嘴尝都感觉不到,如果现场允许,可以先用水泡上几颗海米,如果加的是一般色素,则水会变红。

  选购海米的常识

  抓一把海米用力攥一下,看它能不能粘到一块,如果粘到一起就说明海米水分大,容易腐烂变质,新鲜的海米味道鲜香,细嚼有甜味,闻起来没有异味。不新鲜的海米色泽陈暗、个体不完整、虾糠多。

  虾皮:

  判断虾皮质量好坏的方法是先看外形,肉质厚实、壳软、片大、均匀有光泽、基本上没有碎末,抓起来不粘手,尝起来不牙碜、闻起来没有哈喇味,这样的虾皮就算是优质的了。

  紫菜:

  紫菜主要看它的光泽,新鲜的紫菜颜色暗绿油亮,因为紫菜容易吸潮,保存不好或是时间长了,颜色就会发紫,表面不平滑像一张粗糙的纸,紫菜要是真发了紫也就没法吃了,除了看颜色,再就是要拿起包装袋看看底部有没有沙子,没有沙子的才是干净的紫菜。(据央视报道)

  晾晒煮好的“红”虾仁

  染虾用的化工染料———酸性大红73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