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让孩子们在绿色的网络徜徉 爱心在网上飞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7:42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董云平

  如今许多网吧里五花八门的各类游戏、不加过滤的不良信息,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使得许多家长谈“网”色变。可是,在哈尔滨市复华小学里学习的孩子们,却可无所顾忌地尽情徜徉在网络的世界里,进行爱心捐助、竞选大队干、学习知识、交流情感、在线阅读等等;而家长们也跻身学校的网络中,通过校园网的家长学校论坛,与老师沟通,与家长交流。在这里,网络成了一个绿色平台,一条绿色通道,一架绿色桥梁。难怪孩子们说,“我们生活在一个绿色的网络空间”;也难怪家长们说,“孩子们在这里上网,我放心”。

  寓教于“网”

  复华小学为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别出心裁开展了“网上手拉手爱心捐助”活动,让每个中队自由上网查找捐助对象。

  各中队经常利用队会、晨会时间,在校园网上查找那些因为家庭有困难而离开校园的学生的名单。

  日前,记者在复华小学5年7班参加了一个令人非常感动的班会,班会的主题是“爱心在网络上飞扬”。孩子们在校园网站中搜索希望工程网站,发现四川省品学兼优的高一学生岳志勇,由于父母均重病缠身,家境困难,面临着辍学。善良的孩子们听中队长马文嘉讲述完这个故事后都很难过。突然间,一个男孩站起来说:“我要和岳志勇哥哥结成对子,我要把自己的零用钱捐给岳志勇哥哥”;“我也把自己买头饰的钱省下来捐给岳志勇哥哥”,一个女同学站起来;“我也要……”,孩子们争先恐后地站起来,纷纷表示,要省下自己的零用钱,帮助岳志勇继续学习。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在《爱的奉献》的歌曲声中,一元、两元、五元、十元,捐款箱里投入了孩子们的一份份爱心。随后,孩子们不约而同和着音乐唱了起来。

  绿色书吧:校园里的奇葩

  “绿色书吧”,是复华小学校园网中的一支奇葩,它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多角度、个性化的阅读空间。网站中有“读书指导”栏目;有师生、生生交流读书感受的“读书随笔”栏目;有适合低年级学生阅读的“有声读物”栏目;还有“好书推介”、“非常作家”、“在线阅读”、“排行榜”等栏目和“在线搜索”、“友情链接”等功能。学生们可以利用午休和自习课的时间到微机室上网浏览;双休日或节假日,孩子们也可以在家里上网阅读、交流。其中,“在线阅读”栏目中,收集了学校教师精选的适合学生阅读的上千本文质兼美的电子图书。

  5年4班的李欣然喜欢读书,还喜欢和别人交流心得,所以尤其喜欢到“绿色书吧”中的“读书交流网”。最近她刚刚在别的同学的建议下读完了《美丽人生》,感觉受益匪浅。这不,她迫不及待地将自己的读书心得发到了论坛上。她说,两年里,自己通过这个网读了很多的书,开阔了视野,锻炼了写作能力,还加强了和别人的沟通交流,结识了许多小文学爱好者,真是一举多得。

  如今,在该校,爱读书、爱写文章的学生多了,许多学生由害怕写作变成了喜爱写作。在全国春蕾杯小学生作文竞赛中,该校学生连年获得特等奖、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网上交流:与家长心连心

  以往家长与学校沟通,常常受到各种因素的限制。复华小学利用网络的方便快捷,通过“家长学校”网站,为家长提供成功教子的案例和方法;并向家长介绍新的教育观念和方法,引导家长共同开展对孩子的教育。家长们在“家长论坛”中,可以讨论一些具体问题,发表各自的见解,互相出谋划策。

  在“家长交流区”记者看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家长倾诉了自己的苦恼,“我家孩子自从上了3年级,就变得不听话了。我工作还忙,遇到这种情况,就非常急躁、生气,结果就吵起来,弄得都不开心。真不知道孩子是怎么了”。另一位家长读到他的文章后,建议他读一读《摒弃“听话教育”》这篇文章。前面那位家长读后很受教育和启发,后来他在论坛中又写道:“可能是我太忙了,忽略了和孩子的交流,不知道孩子在想什么,忽略了孩子内心世界的需求,以后我要多倾听他的心声”。

  一年多的时间里,学校陆续收到不少家长的电子邮件,许多家长积极参与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来,经常有家长对学校的网站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提出自己的意见;而“家长学校”,真正成了连接家长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

  不只如此,为了教育和引导学生学会辨别是非,懂得分清网上善恶,增强上网的文明意识和安全意识,自觉构筑抵制不良信息冲击的“防火墙”,学校在校园网站上安装了节点过滤器和一些软件;同时,选择一些内容健康的网站,友情链接在网站中,让孩子们在指定的网页上“冲浪”。

  现在,复华小学已建成了1个现代化多功能汇报厅,3个多媒体网络教室,1个主控室,1个多媒体制作室,所有办公室、班级都安装了电脑、电视,并且可以通过光缆把全校200多台计算机全部连入国际互联网,真正达到了“班班通、室室通”。

  (黑龙江日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