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长江口海域生态不容乐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上海发布海域环境质量公报,近岸海域污染依然严重,2003年共发现赤潮11起

  记者洪崇恩报道

  本报讯上海市海洋局最近编制、公布了《2003年上海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公报表明,2003年上海海域环境质量有所改善,海水水质中度和严重污染海域范围比前年有所减小。但长江口海域生态状况仍不容乐观。

  公报指出,近年来,在拓展海洋空间资源利用的同时,为促进经济建设和海洋生态系统健康协调发展,上海市不断加大海洋环境保护与管理的力度,通过“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等,控制陆域和船舶污染控制,削减直排入海污染物,使得近岸海域特别是排放口邻近海域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

  在近岸海域污染中,严重污染海域主要分布在长江口南支和杭州湾北岸海域。海水中主要污染物是无机氮和活性磷酸盐,两者含量劣于IV类海水水质标准的海域分别占整个监测海域面积的77.5%和29.3%。长江口海域生态状况不容乐观,水体富营养化严重,赤潮灾害频发,生态群落结构有所变化,浮游生物种类和生物多样性均从长江口外海域向近岸海域呈递减趋势。

  2003年,上海市及邻近海域共发现赤潮11起,累计影响面积超过2300平方公里,其中影响面积超过1000平方公里的赤潮有2起。上海水产品市场海产贝类赤潮毒素检测结果表明,市场部分水产品受到了赤潮毒素污染,但检测出的毒素含量尚未超过“海洋生物质量标准”中规定的标准值。

  公报说,由于长江径流携带的大量污染物、人类开发活动和工程建设等因素影响,造成长江口邻近海域海洋生态压力不断加大,总体海洋环境污染形势依然严峻。

  新闻链接

  舟山特大赤潮有望近期消退

  据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环保总局副局长汪纪戎3日表示,今年5月初在浙江舟山附近海域发生的特大赤潮灾害目前已经进入维持阶段。随着长江汛期的到来和当地降雨的增多,这一特大赤潮有可能于近期消退。

  海洋是人类赖以生存的摇篮。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