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3万座病险水库令人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8:06 东方网-文汇报
  从6月1日起,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主汛期

  3万座病险水库令人忧

  文/本报记者钱忠军通讯员李真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汪恕诚近日指出,今年水库防汛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水库工程状况令人担忧。

  据介绍,目前全国病险水库有约3万座,占水库总数的36%,其中大中型水库的病险率接近30%,小型水库的病险率更高。在长江流域,有近200座大型及重点中型病险水库没有除险加固。

  去年直接减灾1130亿元

  从6月1日起,我国大部分地区已进入了今年的主汛期。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水库防汛安全格外引人关注。

  5月31日,国家防总专门召开会议,要求各地采取得力措施确保水库(包括电站)的安全度汛。

  截止2002年底,我国已建成各类水库85288座,总库容达到5594亿立方米,其中大型水库487座、中型水库2955座。

  汪恕诚在5月31日的会议上称,这些水库在防洪、灌溉、发电、城乡供水、航运和水产养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仅从2003年水库防洪效益看,全国各类水库拦蓄洪水447亿立方米,减免受灾人口1.1亿人,减免受灾面积355万公顷,减免县级以上城市进水445个,直接减灾效益达1130亿元。

  水库安全度汛问题不少

  与此同时,数以万计的病险水库已成为防洪安全的心腹之患。

  据了解,这些病险水库,尤其是小型水库绝大部分兴建于上世纪50-70年代,受当时社会、经济、技术条件等因素的制约,工程存在着先天不足、后天失修、病险严重等问题。

  水利部在检查中发现,在我国的大中小型水库中,分别有29%、65%和97%的水库库区没有雨水情测报设施,无法准确掌握雨水情并进行洪水预测预报,防汛调度心中无数。一些小型水库通讯、管理、责任制不够落实,一旦发生局部强降雨易出现问题。

  我国电力体制改革后,一些在流域防洪中起重要作用的大中型水电站出现了政府主管部门和防汛责任不明确的现象,一旦发生险情或重大汛情,不利于水库与上下游的沟通与联系,有些水库无通讯预警设施,不利于及时组织险情抢护和人员转移。

  另据介绍,1998年大水以后,国家先后分两批将3345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列入中央补助计划,累计投入158亿元补助了1217座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

  第一批1346座病险水库中已开工926座,中央投资到位的有841座,其中729座重点大中型水库已开工649座,中央投资到位的有575座。第二批1999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于2003年底启动,已开工94座,计划在3-4年内全部完成。

  垮坝悲剧时有发生

  自1954年有垮坝统计资料以来至2003年底,全国累计垮坝3484座,年均垮坝近70座。其中20世纪70年代水库垮坝数量最多,年均垮坝204座;20世纪90年代以来垮坝数量最少,年均垮坝18座,其中2001年和2003年每年垮坝水库都为4座。

  1993年,青海省沟后水库(小型)溃坝,瞬间冲毁1000多户房舍,288人丧生,上千人受伤,中央领导同志亲自部署救灾和善后工作。

  在2003年垮坝的小型水库中,内蒙古五号河水库汛期没有执行县防汛指挥部制定的“空库迎汛”的度汛方案;云南小李湾水库无通讯设施、无交通道路、无专业管理人员、汛期夜晚无人值守。

  汪恕诚说,2004年1月21日,正在实施除险加固的新疆八一水库因管理混乱、除险加固工期安排不合理等一系列人为问题,造成水库溃坝,13800人被迫临时转移,幸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事故本身造成的社会影响相当恶劣。

  汪恕诚分析,在造成水库垮坝的各种因素中,自然因素是一方面,防汛准备不足、麻痹大意、管理混乱、不能科学合理调度洪水等人为的原因都有可能导致水库严重灾害性事故的发生。

  他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无论是从维护安定有序的经济发展环境,还是从履行政府职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角度来讲,任何一个地区都淹不得、淹不起。(本报武汉6月3日专电)

  目前我国各类水库已逾8.5万座。新华社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