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学家等访美感慨:美国人对西藏了解比想象的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8: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六月二日电(记者赵海燕)已经在美国访问十天的五名中国藏学家、活佛二日在纽约与媒体见面,他们反复表达的一种感慨是:“美国人对西藏的了解比我们想象的还少。”

  “你有电子邮箱吗?这就是美国人问我的问题,其实只要他们走到拉萨的大街上,就可以看到一家家网吧。”访问团团长、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列举了这几天遭遇的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国人对西藏的误解,诸如藏人仍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没有自由,藏族传统文化已经被毁灭等等。

  “不用我说,到过西藏的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美国教授就不同意这些观点。”弗吉尼亚大学和西藏大学一直保持密切的学术交流,弗吉尼亚大学的学者在西藏拍摄了一整套影像资料,记录了藏族诗人、藏传佛教僧人等藏族生活的方方面面,没有任何加工,反映了一个真实的西藏。“可惜的是校方仅将此用于研究,而不能让更多的美国人看到。”

  喜饶尼玛说,很多美国人没有去过西藏,甚至不知道西藏在什么地方,有的只了解西藏的一个方面。其实不光是普通美国人,就连媒体记者也对西藏了解有限,今天一群记者围着喜饶尼玛研究他的藏族服装,从颜色到款式,一直到马靴的搭配。

  但喜饶尼玛相信误解是可以消除的,方法就是增加交流。昨天喜饶尼玛还在华美协进社发表了“如何给美国教师和学生以正确的西藏资讯”的主题演讲。喜饶尼玛透露,此行美国已与多所美国院校达成意向,加强彼此在藏学研究领域的合作。

  藏区寺庙的宗教活动会受到政府的限制吗?这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两位活佛现身说法。

  四川德格县竹庆寺活佛多吉扎西说,已有四百年历史的竹庆寺至今的宗教活动与历史上的没有任何区别,所不同的是,交通改善后前往寺院的信徒更多了,寺庙得到的布施和供养也越来越多,随着物质的丰富,佛事活动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多吉扎西目前管理着两个佛学院和一个修行院,其中一所是在当地政府宗教部门的主动帮助下兴办的。

  西藏日喀则布都寺活佛土旦次旺谈到僧侣们的生活,他说,僧侣基本依靠信徒的供养和布施,一些规模较大的寺庙自己可以通过印刷经书等在经济上得到一些补充,寺庙的修缮和维修费用则由政府投资。“我们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有困难可以申请政府帮助。”

  土旦次旺只说藏语,“除了与藏族以外的人交流有些不方便外,其他工作都不受影响。”除了寺庙事务,土旦次旺还在一些团体和西藏政协担任职务,外出开会或参加活动时,不仅文件都有藏文版本,而且还有翻译帮助。土旦次旺说,他要是自己不想学汉语,没人会“逼”他学,所以直到现在,他与藏族以外的人交流时都由他人代劳翻译。

  代表团的五名藏学家、活佛都表示:百闻不如一见,想了解西藏的美国人应该到西藏走走,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