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九座北宋古墓全成废土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08:54 每日新报

  挖掘机挖塌八座盗墓者刨毁一座王搏赵建伟

  如果没有这个缺口,此定窑瓷枕将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最后一座古墓也被毁了本版摄影新报记者赵建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新报讯 【记者王搏】霸州首次发现的9座北宋古墓,刚刚“露面”还不到20天便全毁了,这不仅让当地的文保专家痛心不已,更让考证北宋古墓的计划成了泡影。

  昨天上午,记者和霸州市文保专家再次来到位于中亭河大堤下的北宋古墓现场。令所有人惊讶不已的是,记者离开还不到12个小时,北宋古墓竟再遭毒手,面对现场遍地的青砖和成堆的新土,文管所的王所长气愤地说:“本来9座古墓中有8座已经毁了,没想到,一夜的功夫,最后 1座古墓也被刨了!”

  在专家的指引下,记者终于找到了9座古墓的确切位置,其中8座古墓都已经被巨大的挖掘机彻底刨开,遍地的青砖成了它们的坐标。原先惟一没有被破坏的1座古墓位于河堤下方,和另外两座古墓并排分布,它处在中间的位置。

  正是这座古墓的穴道突然坍塌,将一名钻入古墓的男子当场闷死,所以这座古墓暂时逃过一劫,可是一条人命还是没有起到警示的作用,这座曾经出土了瓷枕、古币、砚台的古墓还是被盗墓者刨了。就这样,霸州市首次发现的北宋古墓群被全部破坏,9座极具考古研究价值的北宋古墓变成了9个荒凉的破土包。

  文物专家曾入墓室发现墓内已被动过

  霸州市文物管理所的康所长曾进入过古墓:“墓室的穴道不长,我往里爬了一段距离后,眼前开阔起来,但只能猫腰站立。经过测量,墓室高约1.2米,直径有3米。墓室内的棺椁已经成了碎片,尸骨只有零星的一点,但找到的一个头颅证明该墓主人是女性。墓室的构造很讲究,属于单砖单室结构,墓室四周全部由青砖垒成,只是顶部由泥土覆盖,形同一个倒扣的大锅。我在里面找到了砚台、古币等陪葬物,可如此规模的古墓不可能只有这些陪葬物,我猜想有人先于我们进入过墓室。”

  被毁定窑瓷枕应属国家一级文物

  北宋古墓出土的最有价值的陪葬品恐怕当数定窑瓷枕了,然而,如此珍贵的文物却是在村民家中找到的。“如果瓷枕没有破损,它肯定是国家一级文物。”霸州文管所的王所长说,“文物专家在墓室内找到的陪葬品很少,而且我们听到消息说一名村民家中有瓷枕,便连夜赶了过去,做了几个小时的思想工作,村民才把瓷枕拿了出来,可是瓷枕已经破损了,而且碴儿是新的。”王所长介绍,北宋时期,定窑的瓷器非常少,而做成元宝形状的瓷枕就更少了,因此这个定窑瓷枕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和艺术价值。

  现场只剩青砖文物变成“废物”

  幸存古墓昨也被毁

  古墓确实让不少人都狂热了一阵。记者第一次来到古墓现场时,尽管古墓群中有8座已经毁坏,但古墓群还是很壮观的,惟一没有被破坏的古墓显得非常神秘,若隐若现的穴道因为坍塌而把墓室隐藏了起来。但时隔12小时后,当记者再次来到这座古墓的时候,古墓比以前后移了许多,大敞四开的墓室让所有人大吃一惊。

  文物专家心痛地对记者说:“当我第一次从穴道爬入墓室的时候,尽管光线非常昏暗,但开阔的墓室让我兴奋不已。如今站在墓室的里面,看着遍地都是青砖,我的心里太难受了,本来惟一可以用来考证的北宋古墓,现在也变成了一片废墟。”

  如果没有文物专家的指点,记者很难看到盗墓者的“良苦”用心。几乎在每一座古墓旁,记者都能找到一个“盗洞”。“盗洞”的深浅不一,有的只有半米多深,有的却足有2米多深,但是,“盗洞”并没有直达墓室,盗墓者还得再想其他办法。

  盗墓者的办法是具有毁灭性的,古墓被彻底地刨开了。也许盗墓者对北宋古墓的构造还并不了解,他们将古墓刨开还不满意,而是接着在墓室的内侧壁继续打洞,形成了新的“穴道”,这些“穴道”也多是只挖二三米便停止了。古墓被一再地破坏,直到连墓室壁都已经不复存在。

  霸州文物专家随手捡起地上的青砖,叹息说:“这些青砖在盗墓者眼中可能一文不值,但极具考古价值。青砖的一面有明显的火烧痕迹,这可能就是墓室中的长明灯造成的。如果古墓不被破坏,哪怕还剩下惟一的一座,文物专家就能考证出北宋时期丧葬的规模和形式,可惜现在全没了。”

  文管所

  要严查毁墓者

  对于北宋古墓被破坏,霸州市文物管理所的王所长说:“村民们没有法律意识,在已经封住穴道的情况下,还有人爬进墓室,并且还有人将墓室刨开,使原本具有研究价值的墓室也没有了,这种做法比偷文物更加可恶。文管所已经和当地公安机关取得联系,一定会将这件‘毁墓’事件一查到底,将盗墓贼绳之以法。”

  看守人员

  村民进墓防不住

  北宋古墓群是 5月中旬发现的,很快,附近村庄的人都来“看热闹”,赶都赶不走,而且,最让人防不胜防的是还有人悄悄爬进古墓。

  负责看守古墓群的文保人员说,由于花桑木村一带的古墓较多,所以村民对发现古墓都“习以为常”,胆子也大了起来。北宋古墓被发现后,立即有人传出“某某捡到‘老钱’了”、“某某挖出瓷枕了”等消息,爬进墓室“看看”成了很多人最想干的事。

  村民

  “我捡到的东西凭啥交”

  村民们的做法固然令人气愤,但他们文物保护意识的缺乏更加令人担忧。

  被闷死在穴道的崔某就是典型的例子。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崔某的玩伴,他不满地说:“我们捡到东西凭啥要交?我捡的东西就不给别人,因为这是在我们村里找到的。”

  而死者的家属更是不满,尽管文管专家已经将穴道口封住,但崔某的死去还是让家属愤愤不平,直接的理由就是“我们家死人了!”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