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布什正为伊拉克之战寻找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0:08 中国新闻网

  在伊拉克形势越来越失控、民意支持率不断下降的情况下,布什决定在6月以前每周发表一次演说,阐述伊拉克政策。5月24日,他在陆军作战学院发表的、向全球直播的讲话是第一炮。

  美军虐囚照片陆续曝光,使美国声望跌入空前的低谷,国内反应越来越强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哈佛大学瓦尔特教授把美国国际形象不佳的原因分成“结构性”与“政策性”两个部分。

  他说,后冷战时期,美国变成大猩猩,经济几乎占全球四分之一,军费占全球二分之一,军事科研经费超过任何国家全部军费,别的国家和美国相处早就有“睡在大象旁”的感受。

  结构性与政策性错误

  他认为,这一结构性原因无法改变。但是布什政权一不注意外交形象,二对阿拉伯国家和回教世界认识阙如,却又大胆去伊拉克改变政权、改造社会,是危害美国形象的政策性原因。

  在冷战时期,美国不注意外交细节并不重要,因为整个世界结构倾向美国。今天,这一形势反过来了,世界结构呈反对美国独霸之势,美国外交政策上的些微失误都会引起重大反弹。瓦尔特说,如果当今总统是老布什,他绝对不会在言论与行动上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曾经当过尼逊总统御笔的《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萨菲尔在电视和专文中形容,伊拉克三大不和的“部落”并不是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而是美国国防部、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

  萨菲尔透露,布什总统意识到伊拉克形势严峻,遵循学者外交官布莱克威尔(RobertBlackwill)的主张,在夏天“还政”于伊拉克临时政权,向选举过渡,将组建临时政府任务让给联合国驻伊特使全权负责。

  一方面,从不认错的布什在讲话中仍然强调勇往直前,另一方面,国防部却宣布美军驻伊总司令桑切斯将被撤换,等于承认反对党指出的美军指挥链脱节。

  MSNBC电视台评论说,布什必须回应人们对手下人在伊拉克所作所为的谴责。现在要求撤换国防部长的声音很高,布什很有可能为了保身而把拉姆斯菲尔德当代罪羔羊。

  关键是国际支持

  布什一方面仿效罗斯福总统炉边谈话、亲自用皇言如纶的威力来为“形势大好”造势,另一方面逐渐顺应舆论要求,采取亡羊补牢措施。布什在讲话中正式宣布结束伊战的五大步骤,他说美国正争取安理会通过新决议,让美国还政后形成联合国主持伊拉克复兴的新局面。这似乎是想把阿富汗模式移植到伊拉克去。

  前国务卿奥尔布莱特在听了布什讲演后说,布什早就应该通过联合国并且争取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现在的关键问题在于布什是否有足够的“可信性”去取得国际援助。

  布什接受了两党领袖提出的炸毁阿卜格莱布监狱的建议。行家认为这太晚了,因为虐囚案所拆的烂污已难收拾。另外,要修补美国的国际形象,主要决定于伊战如何结束。

  美军、联合国与伊拉克临时政府之间今后如何合作将是一大问题。

  如果再爆发费鲁杰式的抗美斗争而临时政府反对美军镇压,美国将如何处置?除了保证临时政府领袖对美国的忠诚以外,还有一个保证他们人身安全的重大问题。《纽约时报》5月25日在社论中批评布什讲话毫无新意,要求他在以后类似的讲演中勇于承认错误,彻底改变伊拉克政策。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 作者:谭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