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听证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迈出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0:58 华夏经纬网

  华夏经纬网6月4日讯:据中新网报道,美国商务部三日首次就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举行了约五个小时的公开听证会,听取意见,收集信息。中方代表在会上呼吁,现在是认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候了。

  今年四月举行的中美商贸联委会同意成立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工作组,着手讨论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当天的听证会标志着中美双方为解决这个困扰中美经贸关系多年的老大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问题迈出了第一步。

  当天听取陈词的美方小组成员来自美国商务部、贸易代表办公室、国务院、财政部、劳工部,多为副部长或助理部长。消息人士透露,美方举办此次听证会的目的,主要是听取美方代表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意见,因而出场的十一名陈述人有十名美方代表,包括国会议员、律师和钢铁、家具、炊具、纸业等产业协会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劳联-产联的代表。中方只有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参赞戴云楼代表中国政府陈述了立场和观点;中国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出口一处处长刘丹阳、中国机电商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美昆等中方代表旁听了听证会,并向美方提交了相关材料。

  主持听证会的美国商务部助理部长约胡姆在开场白中说,工作组的紧迫任务和举办听证会的目的是确定需要进一步讨论和分析的问题,包括中国经济的结构和运作,政府在经济中特别是在银行业和国有企业中的作用,中国劳动力市场,汇率机制等。听证会的主要目的是收集信息,以指导工作组的工作。

  约胡姆称,不管是工作组还是听证会都不会在美国反倾销法律下重新评估中国的非市场经济地位,任何中国从非市场经济地位“毕业”的决定,不管何时作出,都要经过与美国一九三零年关税法案以及修正案的有关条款一致的正式、准司法的程序。前期的程序就是从专家、经合组织和世界银行等第三方以及各利益方和公众那里收集数据和信息。近期不会再开类似的听证会,但仍接受各方的陈述材料。

  分析人士认为,约胡姆的表态意味着中国要争取美国认定市场经济地位还有一个相当漫长和复杂的过程。

  美国判断市场经济地位的六条标准是:货币的可兑换程度;劳资双方进行工资谈判的自由程度;设立合资企业或外资企业的自由程度;政府对生产方式的所有和控制程度;对资源分配、企业的产出和价格决策的控制程度;商务部认为合适的其他判断因素,如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状况、消除对贸易权的限制和商品与服务价格的控制等。当天听证会的话题主要也是围绕这些标准展开。

  中国驻美使馆商务参赞戴云楼在陈词中指出,现在是美国认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时候了,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也有利于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不公平的额外关税,严重损害了美国利益。

  戴云楼还澄清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协议中有关认定中国非市场经济地位十五年的说法,并认为反倾销时运用替代方价格本身就是违背市场经济的扭曲价格的做法。

  戴云楼最后表示,中国欢迎评估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过程,希望这个过程能向前推进,最终导致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认定。

  中国机电进出口商会也向美方提交了十三页的陈述材料。这份材料针对美方的六个标准指出,中国机电产品所以能迅速增长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商品,就是因为得益于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国机电企业的运作完全以市场为导向,外资进入进一步刺激了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国内机电商品竞争激烈反映了市场经济的特征;中国对外资投向机电产业没有限制;企业的运营是独立的,其产品价格是企业基于市场供求决定的,企业有权决定雇佣或解雇员工,工资标准由劳资双方谈判决定,企业使用外汇基本没有限制;几乎所有的中国企业包括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的配置下运作;在反倾销调查中中国企业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是不公平的。

  美国是世界上针对中国商品反倾销最多的国家,迄今已有一百多起。多年来因为中国被认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在反倾销调查时,美国通常采用替代国价格来衡量中国商品成本,令中国企业大受其害,最新的彩电反倾销案即是如此。(记者余东晖)(来源:华夏经纬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中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