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介绍:观测金星凌日的科学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7:48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6月4日电(记者蔡玉高、徐机玲)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提醒广大天文爱好者,由于金星凌日是非常罕见的天象,可以说,今天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从未见过金星凌日天象,而此次我国又处于有利的观测位置,因此,有条件的天文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这次观测机会。 王思潮说,观测金星凌日如同直接观察太阳,特别需要注意安全,以免灼伤眼睛。他建议采用以下几种办法进行观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一是可以到天文馆或天文台,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观测,有条件的可以使用望远镜投影放大观测法,即将望远镜指向太阳,再直接观察投影板上的成像。挑选望远镜时,最好选择焦距较长的。但要注意不要让望远镜长时间指向太阳,以免镜片过热而损坏。

  二是使用特别的减光装置后,直接用肉眼进行观测。可以购买由特制的镀铝薄膜做成的太阳观测卡,但使用之前应仔细检查镀膜是否完好,以及是否有小孔等瑕疵。

  王思潮认为,这两种观测方法相比,前一种方法更好,人们借助天文望远镜可以更好地欣赏金星凌日奇观。他特别提醒观测者,千万不能只使用日常的太阳镜观测金星凌日。同时,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进行观测,都不要长时间地凝视太阳,要经常让眼睛休息片刻。

  王思潮说,如果天气晴朗,借助天文望远镜可以发现金星凌日过程中的许多有趣现象。在凌始和凌终时,由于太阳边缘和内行星边缘互相靠得很近,人们会发现有非常细的丝将两个边缘连接,这就是凌日时的黑滴现象。它是由大气层的视宁度、光的衍射以及望远镜“极限分辨率”等多种作用造成的视轮边缘的模糊现象。而在入凌和出凌时,金星视面边缘有时会镶上一丝极细的“晕环”或“光环”。这是由于金星大气层顶部反射、散射太阳光形成的。另外,如果当天日面上黑子较多,还可能出现金星掩太阳黑子的现象。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