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高考专题 > 正文

经济信息联播:高考在即社会商家总动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23:31 经济信息联播

  中央电视台经济信息联播6月4日播出了高考在即社会商家总动员的节目,以下是节目内容:

  今天,让我们共同关注一年一度的高考。再过两天,高考就要举行了,记者今天了解到,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报名人数,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记者陈毅君: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将达到700万人,计划招生400万人,比去年增加20万人,高考升学率接近60%。

  按照每个考场30人,2个监考老师计算,今年全国将有超过20万个考场,40万名监考老师,再加上考生背后那些翘首企盼的学生家长和老师,以及交通、公安、卫生等社会各方面为高考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可以说每年的高考都相当于一次全国总动员。

  和1999年高校扩招之前相比,现在的考生要幸运多了,因为高校扩招和升学率的提高,使越来越多的考生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

  高校扩招之前的1998年,全国报名参加高考人数约300万,实际招生108万人,升学率为36%。从1999年全国高校扩招开始到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的数增加了1.3倍,招生人数增加了近3倍,高等教育已经从少数人的教育变成多数人的教育。

  除了这些数字上的变化外,专家还提醒今年高考一些细节上的变化。比如草稿纸只有一张,不能在草稿纸上写名字,不能使用涂改液等规定。并一再强调,今年高考英语正式考试时间虽然是下午三点,但必须提前进考场。

  北京大学附属中学特级教师卢明:两点四十五分就不让进考场了……确实就不能进场了。

  北京今起开始封闭考场

  记者了解到,高考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都已基本就绪,作为高考考场的学校,今天下午封闭,进行最后的考场布置。北京今年有8万多名学生参加高考,那么,考生们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考试环境呢?今天,我们的记者来到了作为考点之一的北京四中。

  在北京四中,我们看到,教学楼大堂的考场时间安排已经张贴出来,一些饮水设施和教室的空调、播音设备都已经调试完毕,就连教室个别灯管发出的交流声也没放过。

  北京市第四中学副主考白永昌: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比如说,我们特别重要的就是有一个外语的听力,在这个听力上我们有专门的机器,来保证能够准确的接受到电台的播音信号,同时把音调准了,调到最清晰、最准确(音量),同时,我们为了防止意外,我们每个考场还准备了录音机,一旦学校的播音系统出了问题,录音机可以同时来播送,不会影响到考试。

  据了解,今天下午,考场进行封闭后,明天将正式开始布置,明天下午学校进行验收,后天下午,也就是6号上午,北京教委最后对考场进行验收,并进行全封闭。

  特写:北京“宏志班”的考生们

  宏志班是北京为贫困生设立的特殊班级。每年,许多贫困子弟都从这儿考上了大学。临近高考,很多考生都得到家长的悉心照顾,而宏志班的考生们怎么样呢?让我们把镜头转向他们。

  记者今天来到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高三(1)班,39名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就要从这里毕业了,在这最后冲刺的时刻,他们就住在学校,准备迎接最后的挑战。记者看到,孩子们丝毫没有放松,即使中午吃饭的时候,还把饭菜打到教室里,边吃边学习。

  宏志班学生:也能节省些时间,不用再出去买了。

  因为有宏志基金的帮助,宏志班的学生每个月的花消只有100元左右,但即使仅仅100元,有的孩子还是负担不起。

  焦保兴来自北京通县,父母务农,家庭月收入只有两百元左右,爷爷瘫痪在家,弟弟也在上高中,家中负债累累,焦保兴目前完全依靠社会捐助完成学业。但焦保兴凭借自己的刻苦努力,考上了宏志班,在高三一年的冲刺中,几乎每天晚上都学习到1点以后。在前两次的模拟考试中,他都挤进了区里的前五名。几天前,他毅然报考了清华大学。

  宏志班学生焦保兴:高中三年学了三年了,也特别刻苦努力的学过了,如果不给自己一个努力拼搏的机会的话,我觉得特别遗憾。

  像焦保兴这样想的孩子在宏志班并不少见。

  宏志班学生:觉得自己如果不能考上非常好的学校,如果不能有好的出路,就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所以自己监督自己,家里的条件也不允许我不好好学习。

  记者了解到,今年宏志班的39名学生中,有4名报考了清华大学,1名报考了北京大学,多数都报了重点大学,往年宏志班的升学率都在100%,其中85%以上都考上了重点中学。

  北京市广渠门中学宏志班管委会主任高金英:我教了近十年的宏志班学生,我从孩子们身上看到的非常特殊的东西就是一种志气,他们都说人活着就是为了争一口气,为人民争气,为社会争气,为我们整个宏志班争气。

  北京:各部门出台措施保障高考顺利进行

  每年的高考,都集聚了全社会的努力。在北京,交通、医疗等职能部门,都拿出了一系列方案,保障考生顺利参加高考。

  北京市交管局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杨军:经过实地调查,北京今年是19个考区133个考点,为此我们在相关区域设置了303个值勤岗位,警力357人。

  高考第一天恰逢星期一,考生出行加上上班高峰,交管部门承认当天压力会比较大。为此,除了警力协调,交管部门计划加大路面提示器的信息提示速度,及时发布路况信息。但交管部门同时表示,高考期间不会实行特别交通管制,正常交通秩序不会受影响。

  医疗方面,北京市120急救中心和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不约而同提出了免费为考生提供急救服务的措施。120在7号、8号2天将出动20辆急救车参与考生救护,999除了安排30辆急救车在城区机动待命外,还把10辆急救车直接开到了北京二中、四中、广渠门中学等10个主要考场外。

  北京市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副院长郭肃清:这样分布主要是考虑到救护半径和到医院的距离。

  来自气象部门的消息,今年高考期间全国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35度以下,医疗部门认为往年多发的考生中暑现象会有所减少,考生更重要的是调整心态,不要过度紧张。

  考生压力大 心理咨询门诊就诊人数增加

  记者在一些学校了解到,临近高考,一些学生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影响到他们正常复习。在北京,这一段时间,来心理咨询门诊就诊的高考生大幅增加。

  在北京一家中学的自习室,我们见到了许多在准备高考的学生,他们每个人的桌子上都摆着高高的复习材料,有的孩子甚至从早晨自习室一开门就进来,到晚上关门才走,在我们采访的学生当中,几乎没有一个人认为自己没有压力。

  记者:压力大吗?

  高三学生:挺大的。

  记者:目标是哪?

  高三学生:首师大。

  记者:压力大在哪?

  高三学生:高考有点紧张。

  记者:压力比较大吧?

  高三学生:高考要报理想的大学,考不上……

  记者:报的是哪?

  高三学生:北大医学部。

  知名的大学,家长的期待,自己的自尊心,每个孩子都背负着沉重的心理压力,记者从北医六院、同仁医院、协和医院等几家大医院的心理门诊了解到,前来就诊的以年轻人为多,其中有“考试焦虑症”症状的人占了总人数三成左右,在大多数医院出现了就诊挂不上号的现象。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心理治疗科主任唐登华:我们看不过来,有很多孩子来了以后,他不一定能挂的上号,所以,基本上我们专家门诊都是满的,很难挂号。

  唐登华医生向我们介绍说,今年犯“考前焦虑症”的孩子比往年多,有的时候,他一天就接待十几位,目前他感到专业的心理医疗机构和专业的心理咨询人员也远远不够需求。

  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唐登华:远远不够,可以这么讲,来咨询的人本身就是冰山一角,即使来了,能不能得到帮助,这也是一个问号,因为,目前,在国内,像这样的专业人员太少了,这个市场很大,很多人有这种需求,但是,目前还是刚刚开始。

  上海:高考预约出租车火爆 已停止预约业务

  在上海,每年高考来临之际,出租汽车公司都会火一把,今年同样如此。记者今天了解到,上海各出租汽车公司的车已被考生家长们预定一空。

  记者曹怡:6月7号到6月9号上海将有10万多名考生参加今年的高考,为了保证这些考生能安全及时的到达,许多考生家长都纷纷提前预定出租车,到今天为止上海的几大出租车公司都已经预定爆满,象我现在所在的强生出租车公司,虽然他们在几天前就停止了预定,但这几天仍然每天有大量的家长打电话来要求订车。

  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市场部经理:到5月30号下午就已经基本饱和

  还有一位家长因为打电话订不上车,特地满头大汗地跑来一趟。

  家长:打电话说没车了,所以只有自己跑过来想让他们帮帮忙。

  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不忍心让家长白跑一趟,破例给他订了一辆。

  不仅是上海的出租车,成都的许多宾馆高考钟点房和特价房也被预订一空。

  成都蓉城饭店营销部经理:今年的高考“午休房”在6月5号之前已经预订一空了。

  高考在即 众商家争夺商机

  近几年来,“高考经济”成为较流行的一个词,每年高考时,宾馆、商场、出版等各路商家都纷纷搭车赚钱。眼下,宾馆又开始忙着推销“高考钟点房”了,而出版社也在忙着抓住最后两天机会,售卖各类高考复习资料。

  因为周边聚集着人大附中、北大附中等数家重点中学,北京友谊宾馆在北京最早推出了“高考包房”服务。今年他们又想了新招,“高考包间”不再用普通的客房,而是改成了带厨房的套间,陪读的家长可以像在家里一样给孩子做点好吃的,而房价也定到了最优惠的300元一天。

  北京友谊宾馆公关部经理肖青:今年我们的“高考包房”到现在已经订出去近50间了,现在天天还有不少看房的,有的家长一个月前就开始预约了。

  不但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地高考考点周边的宾馆酒店,几乎都推出了“高考包房”、“高考钟点房”服务,而在生意红火。

  不但宾馆饭店,保健品生意也不错。药店销售人员告诉我们,现在保健品一天的销售额比平时要多两三倍。

  高考学生家长: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熬得太累了,得给他买点补脑的保健品。

  比宾馆药店更早尝到“高考经济”甜头的还是出版商们。在北京的一家书店,仅高考复习资料就有一百多种。有不少学生告诉我们,他们在高考前光是买这些复习资料差不多就要花上千元。

  中央教育科研所学委会主任程方平:各种书都是吃“高考经济”,每年都出几百种。主要是出版商认为这个利非常大,因为每年都有几百万的`1孩子在考试。

  《经济信息联播》播出时间:经济频道每天:21:00-21:30

  相关专题:2004年高考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