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镇政府打着敬老院旗号建办公楼引起村民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1:14 城市晚报

  农安县三盛玉镇政府要建办公楼,引起村民强烈不满,怀疑其非法占用耕地

  记者深入调查:镇政府不是没有审批手续,但该手续却是以建敬老院的名义申请的———

  打敬老院旗号建政府办公楼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记者 徐岩/报道 实习记者 董竞琦/摄

  本报讯 6月2日,记者在农安县三盛玉镇东北方向的耕地里看到,靠近路边的一块长出绿苗的土地已成了施工工地。附近村民反映,今年5月份,三盛玉镇政府在没有土地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在该处破土动工建政府办公楼,共占用了三盛玉村1社和9社1垧2亩7分耕地。记者调查发现,三盛玉镇政府并不是没有土地审批手续,审批手续上写的却是占用此地建三盛玉镇敬老院综合楼。而该镇敬老院建成还不到10年,设施基本完好,敬老院的负责人对已经破土动工的“敬老院综合楼”一事全不知情。三盛玉镇政府承认,在耕地上要建的是镇政府办公楼。

  村民:耕地变工地 还不给看土地使用批件

  5月29日上午,农安县三盛玉镇三盛玉村1社的村民毕国军、姜春峰走进本报。他们说,两人代表村里上百户村民来反映,三盛玉镇政府占用该村基本农田建政府办公楼。今年5月10日,村民发现,有车往三盛玉镇卫生院后的三盛玉村1社和9社的约1.3垧耕地里拉砖和白灰,并用砖垒起了仓房和简易住房,开始施工。村民随即找到三盛玉镇政府,要求看相关的土地使用批件,但镇政府的工作人员却说,村民没有权利看批件。村民们因此怀疑镇政府没有土地使用批件,私自占用耕地盖办公楼。

  村民:这一大片地是农田保护区

  5月29日下午,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来到正在施工的镇政府办公楼工地,看到耕地上堆放着红砖和白灰,在白灰圈起来的范围内,有人在忙碌着,施工人员说,他们在打井。耕地临街的那面建起了几个仓房,东侧的仓房墙已经倒了。村民们说,那是1社村民给推倒的,因为该仓房占用了1社的机动地,且村民没有看到土地使用批件。

  这时,陆续有村民闻讯赶来,他们向记者介绍说,镇政府占用的这块耕地是三盛玉村1社和9社的,有1社的3亩多机动地和9社的8亩承包田。9社村民说,镇政府说了,给他们换地,还有补偿。但1社村民说,他们并不知道与占地有关的任何事情,只知道社里的机动地成了施工现场。一些村民告诉记者,这一大片地都是基本农田保护区,在耕地东侧曾立有标着“农田保护区”的水泥牌子,可动工后水泥牌子就不知去向了。

  镇政府:一说是盖敬老院 一说是盖办公楼

  5月29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三盛玉镇政府,见到了副镇长吴金有。吴副镇长说,刘德权书记知道占地的事,并让秘书办公室的马秘书联系主管纪检工作的刘德权书记。过了一会儿,吴副镇长告诉记者,刘书记现在在长江村,让记者在秘书办公室等他。据镇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长江村距镇政府所在地约有18里地,坐车20分钟就能回来。但记者等到下午5时许,也没有见到刘书记。在这两个小时中,记者多次给刘书记打手机,但话筒里一直都是“无法接通”的声音。

  在等待刘德权书记时,记者问过马秘书,“政府在东边地里要盖的楼是做什么用的?”马秘书说:“盖的是敬老院的楼”。而该镇的崔副书记对此问题的回答却是:“盖的是镇政府办公楼,占用的是耕地,但不是农田保护区,有相关部门的批件。”

  敬老院:盖新楼?我们咋不知道?

  据村民讲,该镇敬老院在三盛玉镇西北镇粮库后面,建在镇废弃砖厂原址上。村民说,敬老院建了才七八年,现有的房舍条件还不错。5月29日下午,记者来到三盛玉镇敬老院,看到这个敬老院由两栋平房构成,房子外观还较新,屋里地面铺了地砖,很干净。住在敬老院的老人告诉记者,这里不错,就是房顶需要修一修。记者问敬老院的杨院长:“听说敬老院在盖新楼?”杨院长显得很吃惊,他说:“我没听说过这事。”杨院长告诉记者,近几年镇政府是提过重建敬老院,但计划在现在敬老院的南面建,不是在镇东的耕地上。

  村民:为何卖了大院到耕地上建办公楼?

  据镇里的居民介绍,镇政府原先的院子很大,约有几垧地,但都卖了,没人知道究竟卖了多少钱。现在的镇政府用来办公的那两栋平房是镇政府借用三盛玉镇中学的,不建楼镇政府就没有办公地方。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很是不解,镇政府有地方时不建办公楼,把院子卖了后,却到耕地上建起办公楼了。5月29日记者在镇政府采访时,该镇的崔副书记也曾介绍说,由于镇政府的院子大部分卖给了学校建宿舍楼,前面临街的地方则在2000年时由前任镇领导卖给了个体开发商,所以镇政府不能在现在的院里建办公楼。

  6月4日,记者与三盛玉镇中学主管后勤的宋副校长取得了联系。宋副校长告诉记者,镇政府现有的大院是给了学校,但具体的情况他也不清楚。

  解释:镇政府有占地批件、有占地补偿合同

  6月2日,记者再次来到三盛玉镇人民政府,见到了该镇党委书记严会学。严书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施工建设的工程是打算做政府办公楼的。严书记说,镇政府有相关部门的占地批件,和村里签有占地补偿合同,村里和社里也签有合同。准备建的办公楼有3层,投资180万元左右,预计今年9月份完工,建设资金先欠着施工方,3年还清。据严书记介绍,建设楼房占用了三盛玉村1社和9社的耕地,1社的是机动地,在账上有3亩地实际量有4亩半,占9社的地有8亩,是两户村民的承包田。在合同中已经写明,被占的地按1:4的比例在镇牧场给村民换一等地,也就是占1亩给4亩,从今年3月16日起正式兑换。1社的地也是按这个比例换,但由于该社的村民没去换后的地耕种,政府又按1垧地3000元的价钱付了租金。

  当记者问及有村民反映占用的这块地在基本农田保护区范围内时,严书记说,即便有农田保护区的牌子,那块地也不是基本农田,因为地在镇建设规划区内。

  严书记告诉记者,自5月份施工以来,就不断有村民阻拦施工,原打算新楼建成后镇政府搬过去办公,现在看来,这种打算也得取消。

  记者问,为何没在现有的政府大院里建办公楼却要占地建设呢?严书记回答说,当初考虑到有利于中学发展,镇政府决定把大院送给了镇中学。如果在院里建办公楼,没有地方。

  调查:用建敬老院的名义申请的占地手续

  严书记向记者出示了有关部门的关于镇政府盖楼的占地批件。然而,记者在2002年8月16日盖有农安县村镇建设管理局公章的“农安县三盛玉镇政府敬老院选址审批表”中看到,建设项目的名称是“敬老院”,建设单位是“三盛玉镇政府”。2002年9月29日长春市国土资源局下发的“关于三盛玉镇农用地转用的批复”中写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四十四条第三款规定,你(农安)县申报的关于三盛玉镇敬老院新建综合楼使用土地的报告经长春市人民政府批准,现批复如下。同意将三盛玉镇三盛玉村农用地0.5000公顷(其中耕地0.5000公顷)转为建设用地用于三盛玉镇敬老院建综合楼……

  看过这些批件后,记者不解地问,为何镇政府盖办公楼要以敬老院的名义来办理相关手续?严书记的解释是,以敬老院的名义办手续是为了省一些钱。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