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程院院士邹德慈:我不希望北京再修七环八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7:40 新华网

  “北京以前不断地摊大饼,越摊越大。现在六环已经开始修了,但我不希望看到再修七环、八环、九环。”工程院院士邹德慈昨天说。

  邹德慈说,所谓摊大饼,就是在中心城区的基础上,不断地往外扩。“从现在的五环、六环,到将来的七环、八环,是不是要永远‘环’下去?没办法再‘环’了,再‘环’就‘环’到河北了。现在感觉这里面有越来越多的问题,继续‘环’下去既不可能也不好。”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他说,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制订整体规划,就是要想办法解决摊大饼的问题。“要想办法遏制摊大饼的趋势,在空间形态布局上要有一种新的思路、新的发展方向。”他说,这个整体规划就是现在大家都知道的两轴、两带、多中心。北京城在空间布局上肯定会有变化。

  邹德慈说,有一点可以肯定,将来首都经济的重心要往东部和东南部走。北京的西部要加强生态保护,西部的“一个带”就是生态环境带。西部是山,是北京的水源地,还有很多植被和名胜需要保护,所以北京经济发展肯定不能往西部去。过去北京的南城比较落后,现在也在发展。

  他主张,建立更有吸引力的、更大一些的新城区,以减轻中心城区的负荷,将一些功能分散到新城区中去。

  “新城区的功能现在还说不好该由谁来确定,但即使是政府主导也不等于完全由政府来做,现在有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在拉动。”他说,随着新城区的修建,北京市中心的有些功能要削减,但这里仍然是北京的中心,“永远是北京城的核心,”将来的若干个中心可叫做“副中心”。

  邹德慈认为:“规划就是要看得远一点,要有长远考虑,不能走着瞧。”要改变北京空间布局的现状,需要相当长的一个时期。“这取决于各种条件,包括国家、政府的能力、决策和决心。”(完)(来源:新京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