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可中断电价 转移高峰负荷 新思维解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09: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6月5日消息:夏季用电高峰即将来临,上海正直面新一轮电力紧张的考验,怎么办?在昨天举行的节能论坛上,有关人士披露了一份《上海市应对电力短缺策略研究报告》。这份由市发改委、市经委、电力公司和上海节能协会组织专家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针对持续发生的电力紧张,提出了一系列颇有新意的解决方案。

  谁该先让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在电力短缺时,谁应该首先作出牺牲?这份报告提出,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应首当其冲。

  数据显示,建材、金属冶炼和加工等高耗能行业用电的增长,已经远远大于全社会用电增长速度,这是造成上海电力短缺的重要原因。据悉,在2003年冬季,上海已限制小钢铁、小铁合金和小电石等高耗电、高污染、低附加值的企业在高峰时端让电。报告指出,应取消对此类企业高峰用电的优惠政策,将其用电严格限制在低谷时段,在制定拉电、限电等预案时,这些企业应“优先”安排在预案中。

  可中断电价

  报告建议推出一种可中断负荷电价。这种电价相对来说比较低,但在高峰电力供应不足时,电力公司可以按照预先与用户签订的协议,减少或中断电力供应。而对于那些对供电连续可靠连续供应要求很高,即使在电力高峰时也不允许中断供应的电力用户,则可以推出一种价位较高的高可靠性电价,用其收益去补偿可中断电价的资金来源。

  电源建设门槛提高

  加快电源建设的呼声在业界此起彼伏。然而,在这份研究报告中,专家们谨慎地指出,电源建设切忌一哄而上,要防止无序发展,特别要防止小柴油发电机及其他低效小发电机组乘机而起,浪费能源、污染环境。报告建议应制定相关的准入制度,对电源建设由政府组织招投标,并在招标书中公开规定对项目的效率、环保等门槛。

  税收鼓励节能

  报告建议运用税收政策节能。报告说,对于那些工艺、技术和设备能耗高、效率低、低于能效标准的企业,应实施能源环境税收政策,征收不同形式的能源环境税,比如消费税、销售税、环境税等,引导消费者节约能源。

  对于那些节能产品,政府部门将可以出台优惠政策,推广其应用,比如通过减免节能产品地方税收中的增量部分,节能设备加速折旧等,来鼓励节能产品的开发应用,降低产品价格,以便得到广泛应用。

  转移高峰负荷

  上海缺电力不缺电量,所以对上海来说,真正的挑战在于如何控制高峰时电力负荷。统计显示,传统空调的快速普及是上海如今高峰电力负荷短缺的重要原因,以去年为例,制冷电空调的负荷占夏季最高负荷的44%,采暖空调占冬季最高负荷的36%。

  电力低谷时,能否把冷能或热能蓄起来,到电力高峰时再使用?根据这种思维,一种以蓄冷蓄热为主的电力移峰填谷技术应运而生。

  据悉,该技术在发达国家和我国部分城市已有较大范围的推广,在上海也有成功先例。报告中指出,如果从今年开始,上海在改造和新建的空调中有1%采用蓄冷蓄热系统的话,那么到2010年可以转移高峰负荷30万千瓦。如果推广得力,那么转移100万千瓦的电力,也并非没有可能。(来源: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