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大学生的伤感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0:35 金羊网-新快报

  我的家乡就这样失去了诗意

  5月29日下午,贵屿镇。“保护环境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保护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四个巨大的环保宣传牌分别矗立在小镇四个方向的街道上。

  青海、江西、安徽、河北……挂着全国各地牌照、满载废旧电器的集装箱运输车不时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擦肩而过,运送废塑料和废旧电器的卡车和三轮摩托车在街道上穿梭。

  田野里,大片大片耕地长满荒草;河涌里,河水泛着墨绿色,发黑发臭;马路上,不时可以见到从邻镇陈店运水的车辆;简易窝棚内,工人们正在拆解着电路板。

  坐在颠簸的载客三轮摩托车里,从华美到北林、从北林到龙港,目睹着家乡这一切,郭洪创语气格外沉重,“以前觉得这一切都很正常,也习惯了,参加这次调查后,我才知道,是拆解废旧电器破坏了环境……”

  郭洪创是汕头大学医学院大三学生。去年下半年,绿色和平组织委托汕头大学医学院对贵屿镇进行医学调查,汕头大学为此专门成立了“E-waste(电子垃圾)大学生科研小组”,面向校园招聘成员。郭洪创看见海报后报了名。正是这样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开始对家乡这些年的变化有了反思。

  郭洪创出生在贵屿镇南阳村。在潮汕地区,人们习惯同姓聚族而居,贵屿就是突出的代表。在贵屿,一般一个村就是一个姓,比如渡头村姓马,上彭村、龙港村姓彭,北林村主要姓陈,而整个南阳都姓郭。郭洪创是南阳村为数不多的几个大学生之一。“以前我们这里河水很清的,我读初中的时候,还常常去河里洗澡和捉鱼。现在河水都脏了,又黑又臭。像这条,就是水太肥了(COD,化学需氧量超标),早就不长鱼了。”在北林村,郭洪创指着路边一条长满水浮莲的小河涌说道。

  在郭洪创的记忆里,家乡河水的变化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的,先是变浑,接着发臭,最后就又黑又臭了。

  郭洪创最后一次去河里游泳是高二,之后就再也不敢去了。

  这个过程正好与贵屿镇废旧电器拆解业发展历程相同:处于粤东练江西岸的贵屿地势低洼,内涝严重,农业生产很难保障。建国以前,贵屿人利用地理优势,开挖了发达的水上通道,成为潮汕地区的水路枢纽之一,“贵屿”由此得名。发达的水路给贵屿人提供了很多农业以外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来源。

  解放后,随着公路的扩建和水路的废弃,贵屿人失去了这方面的优势和机会。于是,一个新的行业———收购废品在当地逐渐发展起来并形成风气,以致于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一说到贵屿人,潮汕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收破烂的”。

  绿色和平组织的调查报告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贵屿开始涉足旧五金电器的拆解生意,并且由于获利丰厚使得整个行业规模逐渐扩大。

  据贵屿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地拆解废旧电器业发展高峰期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最多的时候,全镇80%的家庭都在干这一行,家庭拆解作坊接近4000个,全镇聚集的外省务工人员将近十万。(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