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公务员招考:机关的大门向农民工全面敞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4:5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5日电 (记者 王娅妮) 在今年的山东省公务员考试中,公务员考试的身份限制被再次放宽。凡履行了合法就业手续的农民合同工可报考山东省各级机关,不受户籍性质的限制。这意味着省、市级机关的大门也开始向农民敞开,吸引了134名符合条件的农民报考,其中有60人是报考省直机关。

  山东省人事厅录用流动处处长王离京介绍,农民合同工是指户口还在农村,但已和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用人单位签订了合法劳动合同的农民,他们将被视为在职人员,享有考试资格。虽然农民报考的人数占的比重还是很小,但其意义却不可小视:“宪法和法律赋予每个公民平等的权利,理应让广大农民拥有成为国家公务员的机会。我们又向这个方向迈进了一步。”王离京说,“但不可否认,由于种种原因,农民的整体竞争力比较弱。而且他们中素质较高的一部分已经通过考大学等途径转化了身份,整体竞争力已经通过别的方式释放了一部分。”

  王离京认为,自推行公务员制度以来,我国干部、工人、农民的传统身份划分中,工人和干部的界限已被打破,但农民长期没有享有成为国家公务员的权利。1997年,山东开始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民报考乡镇机关,当年就有41位农民通过考试走马上任。根据跟踪调查,这些农民在各自的岗位上工作都很称职。2002年,山东又决定允许符合条件的农民报考县级机关。今年,山东则把符合条件的农民报考范围进一步扩大到省、市机关。

  有关专家认为,山东各级机关招考公务员开始向农民敞开的做法,对彻底打破农民与干部、工人身份界限、真正实现身份的平等具有深远意义。

  近几年,山东每年都有千余位农民报名参加公务员考试。今年包括省直部门在内,山东已有1154名农民报考省内各级机关,占总报考人数的1.3%。

  山东省公务员考试取消诸多限制

  山东公务员招考:考生顾虑 面试真的公平吗?

  山东公务员招考:冷热不均折射当前就业观念

  新闻背景:我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