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民周刊:千里追踪哈尔滨地下工程坍塌事故(3)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3:05 新民周刊

    几位家长甚至以拒绝火化来表达自己的意见。后来,有关领导多次承诺,事故原因查清后一定会尽快告诉他们,在这种情况下,王硕和常思远的父母先后将儿子的遗体火化。

    记者在查阅“8·16”事故的相关报道时看到,事故发生后的第二天早晨,赶到现场查看的黑龙江省委书记宋法棠曾作指示,要组织专家深入调查,及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通报事故调查进展情况。

    然而,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甚至半年过去了,三个孩子的家长始终没有得到他们想要知道的答案。而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死亡人数超过10人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的事故,必须在3个月内查明原因。如有特殊情况,调查工作也应在半年内完成。

    今年4月下旬,已经心力交瘁的王洪光得知,事故的调查报告已经出来,在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可以看到。几天后,王洪光路经该部门时,找到相关的工作人员询问报告的内容。对方说我向你介绍个概况。

    “他说得很快,内容又挺复杂,我记不住,于是就问他,能不能把报告给我看看?他说不行,我又问,那能不能让我复印或抄一份?对方还是说不行。”

    王洪光说,我的儿子是个花季少年,走在人行道上就没有了,我们做父母的连这点知情权都没有吗?对方的回答是,对不起,请理解我们。

    从省安全生产监督局出来后,王洪光这位军人出身并在塞北边陲多次荣立过二等功、三等功的硬汉子不禁潸然泪下:“儿啊,爸爸对不起你,让你至今都死不瞑目。”

    由于始终未能为无辜的孩子讨回公道,三个孩子的家长在自责与煎熬中度过了一天又一天。

    5月28日上午,赴哈尔滨市采访“8·16”事故的记者到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事故原因。在该局局长外出开会的情况下,记者径直来到一个挂着副局长牌子的办公室。当记者彬彬有礼地向坐在办公室里一位姓姜的副局长自报家门并说明来意时,这位姜副局长竟然极为蛮横地说:“出去,你要采访必须经过办公室批准。”记者说:“我的采访不会占用您很长的时间。”这位姜副局长提高了声音再次蛮横地说:“你出去。”

    记者于是转而向该局办公室一位姓王的年轻人说明来意,记者告诉他,为了让报道更加公正、客观,记者在采访时不仅要听取遇难者家属的意见,更希望能知道负责事故调查部门的情况说明。

    “事实证明,政府部门的信息透明度越高,事故处理的结果就会越让人民满意,像前一段轰动全国的‘宝马案’,如果一开始黑龙江省就能对该事件做出反应,最后的结局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记者说。

    没想到这位工作人员不屑地、满不在乎地对记者说,不会有那么严重吧。

    记者于是给他名片,同时让他把记者的要求转告给正在外面开会的蒋局长,“你们什么时候给我打电话,我就什么时候来。”

    然而,截止到发稿时为止,记者未接到黑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任何音讯。

    不公开,有难言之隐?

    就在记者在有关部门的推诿、扯皮中苦苦奔波时,同样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的一些知情人向记者披露了“8·16”事故背后的隐情。

    据悉,按照有关部门的规定,当事故原因和责任归属未有定性的情况下,调查结果可以不公之于众,但在事故原因和责任归属已经定性的情况下,调查结果不能隐瞒。

    “‘8·16’事故已经定性,调查结果就应该公之于众。”一位知情者说。

    另一位知情人更是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不公开,就必有黑幕。”

    经过多方努力,记者终于拿到了那份早在3月29日就出来的《关于哈尔滨市南奋斗路人防工程“8·16”特大坍塌事故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是为了这个《报告》,三个孩子的父母苦苦奔波了近10个月,并且至今都未能看上一眼。

    当记者把这份《报告》从头到尾认真阅读了几遍之后,心里有了一种沉甸甸的感觉。“8·16”人防工程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豆腐渣工程。从2002年10月9日开始施工到2003年8月16日事故发生,该工程几经转手,施工单位由前期的黑龙江省新建建筑工程公司转为哈尔滨市地下建筑工程公司然后再转为黑龙江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下属的工程服务分公司。

    《报告》指出,工程的建设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未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建筑法》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严重违反基本建设程序,在施工图未经有关部门审批的情况下,就边设计边施工,并对施工现场地面发生的多次塌陷及水浸现象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对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疏于管理;而在此过程中,黑龙江省及哈尔滨市人防行政主管部门、人防工程的监理单位,在建设单位没有提供经审批的施工图的情况下,就对该工程的开工报告作了审批。

    《报告》还指出,该工程的施工单位——黑龙江省第一建筑工程公司下属的工程服务分公司未采取有效的安全技术措施,给排水改造施工单位和行业管理单位对工程质量监督管理不到位,施工质量不合格以及人防工程设计单位在技术指导和技术服务工作中违反有关规定也是造成“8·16”事故的主要原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