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南泸沽湖“男女同浴”揽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6: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除色情业以外,泸沽湖的自然环境也受到了污水、垃圾的破坏

  核心提示

  在一个风景如画、被称为人间仙境的地方———云南泸沽湖,这里曾经是全国范围内遭受人为破坏最轻、自然生态保护得最好的地区之一,湖水的能见度一度可以达到9米多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可是,前不久当地一些老百姓反映,这个美丽的湖泊正在面临着一场灭顶之灾。央视《共同关注》带你走近泸沽湖面临灾难的前后。

  环境污染

  游客留下五六百吨垃圾

  当我们来到泸沽湖的时候,丝毫看不出有什么灾难降临的迹象。当几位落水村的村民把我们领到湖边的一个小山沟时,我们才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落水村村民慈仁·多吉:不能再往前走了,太臭了,如果再往前走会晕倒的。

  村民们说,由于规划中的垃圾处理厂迟迟没有动工,游客们留下的大量垃圾就只好倾倒在这里。几年下来,这个山谷中已经堆积了五六百吨的垃圾了。

  污水不断流入清澈湖中

  垃圾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泸沽湖又遇到了新的威胁———由县环保局为村里修的污水处理系统频繁出现问题,埋在湖边的排污管时常崩裂,管道中的污水便由此流入湖中。就此,记者来到了宁蒗县环保局,一位办公室主任说垃圾处理厂迟迟没有修建是因为县里资金困难。

  记者:你们一年门票收入有多少钱呢?

  工作人员:在六百万到七百万元之间。

  根据宁蒗县环保局的测算,建设一个日处理垃圾四十吨的处理厂,总投资也不过六百多万。

  污染祸首

  管委会主任老婆无证经商

  为了保持泸沽湖的纯净,当地的摩梭人非常注意生活中废水废气的排放,我们在村子的主要居住区里找不到一个烟囱。可是,在村子的另一边却有五六个大烟囱,正冒着滚滚的浓烟。格泽尔·多杰说,那是好几个酒店用的锅炉烟囱。

  根据《泸沽湖风景区管理保护条例》,这样的废气排放是应该被严格禁止的。记者来到达巴大酒店,找到泸沽湖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开华,通过进一步了解,我们才发现这家酒店的经营者涂尝芝正是曹开华的妻子。我们还发现,他的酒店建筑面积有820平方米,距湖只有80多米,而根据《云南省风景名胜管理条例》,这样的建筑是要有市、地、州的建设许可证才能动工建设的。

  记者:这个建设许可证,你们有么?

  曹开华:在泸沽湖所有的这些酒店都是没批过的。

  保护区副局长乱开酒店

  在曹开华家的这个酒店里,每天耗煤几百斤的锅炉旁边的水管长流不息,排出的污水通过地上的污水沟直接流到了湖里。曹开华说,这里的几家面积超过500平方米的酒店都没有手续,他对面的兴林酒店也是这样。事后我们了解到对面酒店经营者和宁生正是泸沽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副局长。另外一家距离泸沽湖不到三百米的大型宾馆名叫摩梭山庄,而这里不但没有建设许可证,甚至连营业执照都拿不出来,唯一的证照就是卫生许可证。从卫生许可证上可以看出,这里的负责人名叫杨二车。

  记者:这个杨二车是什么人呢?

  服务员:他原来在旅管委,现在在县政府。

  根据水文部门监测,泸沽湖的湖水已经由原来可以直接饮用的一类水降低为已经受到轻度污染的二类水。泸沽裂腹鱼是这里独有的鱼种,原来年产几十吨,可如今已经多年没人打到了。

  败坏风气

  以走婚名义从事色情活动

  主持人:泸沽湖的生态环境岌岌可危。那些把泸沽湖当成了一块肥肉的人,不仅在破坏这里的自然环境,而且在败坏这里的社会风气。

  泸沽湖是很多摩梭人聚居的地方,他们是我国唯一一个保留着母系家庭结构的族群,很多男女青年还沿袭着走婚的风俗。我们根据游客提供的这张卡片,来到了这家达巴大酒店的按摩保健中心。

  记者:你们这个叫什么呀?

  小姐:走婚。

  记者:真的叫走婚么?

  小姐:那不是叫走婚你说叫什么。在泸沽湖就我们这一家可以泡澡,洗鸳鸯浴么?洗鸳鸯浴就是小姐陪你洗。

  这里的色情活动竟然是打着走婚的名义进行的,这个酒店是由旅游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曹开华的家属开办的。在暗访过程中,我们发现这样打着走婚名义进行色情活动的还不止达巴大酒店一家,很多游客在湖边经常会被小姐这样拦住。

  记者还在另一个由当地领导开办的酒店———摩梭山庄的门口,看到了一个写着男女同浴的牌子。

  达巴·甲泽:我们摩梭人的走婚是建立在感情的基础上的,它是一种独特的,以感情为基础,稳定文明的少数民族婚姻制度。像他们完全是利用摩梭人走婚的名义,骗取游客的钱财。

  主持人:如果有人把泸沽湖优美纯净的自然环境当作一条大鱼,只顾贪婪地从中捞取利益,那么等待着的就只剩下灾难了。

  据央视《共同关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