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确定探月路线图 目前没有宇航员登月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实习生金远竹报道

      本报北京6月5日专电代号为“嫦娥工程”的中国月球探测计划正在紧张有序进行。在两院院士大会举行期间,笔者特意采访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月球探测卫星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叶培建院士。

      叶培建向笔者介绍,我国的探月工程可以分为三个大的阶段,第一阶段便是完成绕月探测计划,这个工作要在2007年完成。第二个阶段是“软着陆”与“月球车”计划,要在2012年完成。第三个阶段是“取样返回”,要在2017年完成。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叶培建透露,第一阶段又可以分为三个小的阶段,方案、初样和飞行。所谓的“方案”,就是要在这个阶段,用各种试验、仿真来证明涉及探月的各种想法。叶培建告诉笔者,“方案”阶段目前已经完成,现在正在做的是“初样”阶段的工作。由于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月球探测卫星的路线图已经确定,有信心在2007年前按计划发射绕月卫星。

      当笔者问及探月工程中遇到的困难时,叶院士说,尽管工程大部分采用现有的成熟技术,不存在无法攻克的技术难题,但毕竟这是我国进行的第一次深空探测。以往我国的绕地卫星一般在离地球三万多公里的轨道上,距离最远没有超过8万公里,这次的绕月卫星则离地球38万公里,要解决的有轨道设计、热源、测控与数据传输等多方面的问题,难度可想而知。

      当笔者问到何时能看到我国的宇航员在月球登陆时,叶培建院士说了两句话,一、目前我国在这个方面没有计划;二、从历史发展来看,我们早晚有一天要做这个事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