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08将”一年半未成一笔生意 申城首批气象经纪人无人问津原因何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8:35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韶旭

  被称为“108将”的全国首批气象经纪人在上海开展工作一年半的时间,结局却非常戏剧性——居然一笔正宗的气象服务生意都没有谈成。

  与此同时,日本最大的气象经纪公司——气象新闻公司(WNI)每年在全世界赚3亿美元,并把触角伸到了上海,悄悄设立了办事处,做起了生意。一旦中国根据WTO协定开放气象作为服务贸易,狼马上就来了。

  1600万人口的上海每年有那么多靠天吃饭的行业企业对有用的信息不以为然,高层建筑施工,商业企业生产,一片麻木。相反,世界上主要的发达国家都接受了西方著名的“德尔菲气象定律”:投入1元钱在气象建设上,能为社会带来98元的经济效益或者说抵消98元的损失。问题究竟在哪里?

  气象局:管生不管养

  上海气象局积极主动开拓市场,改变一厢情愿“等客上门”的传统观念,全国首批108个获得资质的气象经纪人在上海街头跑起了生意。

  林良荣和刘新是108将中少有的“下梁山者”,他们暂时离开了经纪人的岗位。理论上说,气象经纪人一方面要起到气象部门与商家企业间的纽带作用,另一方面还要及时反馈信息,为企业度身定做个性化的气象信息产品。

  而最需要的东西,也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东西。“当初考试不要太紧张哦,很不容易的。”刘新说起来还依依不舍。“可是过了考试这关,之后就再也没有培训了。”林良荣说。

  大多是从其他行业转来的经纪人们,遇到的最让他们头疼的问题不是获得利益有多少,也不是工作有多么辛苦,而是面对客户提出的假如签约能提供何种专业服务没法回答。除了需要专业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个性化,可惜他们现在普遍没有这个能力。可以说,气象局的管生不管养导致了问题的产生。

  企业:没有付钱习惯

  长久以来,我国的气象资源都是作为一种公益性资源无偿提供给大众使用,人们对气象信息有偿使用的意识薄弱。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我国气象服务的收费还只是“成本补偿性”的,还没有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运作地步。举例来说,在一些地方,一般为商场或企业提供气象预报,每月仅收费200元左右,而提供这种服务,需要利用很多资料、建立观测站,200元如此低廉的价格,连基本的人力成本都难以保证。

  这一点是很多企业和个人无法了解的,他们一方面承认气象信息对自身的重要性,一方面又不愿意掏钱购买气象部门“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习惯于享受免费的公众气象服务,满足于肤浅的预报。

  “我们不需要。”这是气象经纪人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虽然现在108将走了2个人,但是毕竟还有106将正在努力。即使是“下了梁山”的林良荣和刘新都坚定地认为,气象经济未来是不可限量的事业,暂时的退出并不代表放弃,他们现在仍然在关心这个行业的,希望有朝一日能重新加入进来。

  天有不测风云,突发的气象灾害往往给人们带来很大损失。

  本报记者杭凌冰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