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吴贻弓:见证上海国际电影节十年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8:55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 冯源 孙丽萍6月6日报道:著名导演吴贻弓见证了上海国际电影节十年的发展历程:1993年,身为上海电影局长,他参与举办了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如今,作为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他需要全程关注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我原本有些担心,害怕去年停办会影响今年电影节,没想到这次电影节规模会这么大。”5日中午,吴贻弓高兴地对记者说。由于“非典”的影响,原定于2003年6月举行的第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推迟到了现在,当初确实有人担心本届电影节难有旺盛的人气。

  来自组委会的消息显示,有51个国家和地区的588部影片报名参展参赛,参与的影视公司200多家,到会人数接近1200人,其规模之大,地域之广,可谓历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之最。第七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完全没有了去年停办的阴影。

  与首届电影节相比,当时共有33个国家和地区的167部影片报名参赛。而办节条件更是不可同日而语,吴贻弓记得当时许多工作人员就在新建成的上海影城席地而卧。而另一个小故事则说,在首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闭幕之后,吴贻弓在灯光黯淡的舞台上站立良久,热泪盈眶。

  吴贻弓回忆说:“当时办节是头一回,只能靠摸索,像以色列当时还没和中国建交,也不知道该如何操作,但我也‘斗胆’把以色列的电影带到了电影节上。”

  历经十年的发展,上海国际电影节已经成为世界九大A类电影节之一。吴贻弓说,电影节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经济发展和文化政策的外部因素,更取决于中国电影人自己的努力。

  令吴贻弓感到最高兴的事,是国产电影的兴起。本届电影节有40多部中国电影参赛,最终有两部作品入围,无论是参赛影片还是入围影片所占的比重,都有长足进步。

  吴贻弓把国产电影在电影节上的表现归功于“第六代导演”:“这一代年轻导演已经成长起来了,他们能力很强,拍摄的电影题材丰富,风格多样,是中国电影的希望。”在5日中午的电影节酒会上,吴贻弓不时地和海外的老朋友打招呼:“请和我们的年轻人多多交流。”他表示,一些年轻导演开始从“地下”转入“主流”,是一件大好事,应该大力支持,中国电影家协会要多为他们创造条件。

  上海国际电影节从本届开始设立金爵论坛,由中外电影人坐而论道。吴贻弓认为,举办学术论坛对交流电影思想,繁荣电影创作有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世界大电影节都有自身的定位,上海国际电影节今后的定位方向应该是向学术化发展。

  在电影节期间,吴贻弓还要主持中国影协主席团会议,讨论9月即将在银川举行的第十三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这位满头银发的儒雅导演告诉记者,他目前已经接受了有关部门的邀请,将把优秀公安局长任长霞的事迹搬上银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