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沪上新建住宅越变越"绿"节能建筑成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9: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6月6日消息:从“火柴盒式多层”、“炮筒式高层”……演变到现在的“板式结构”,今后上海的新建住宅的主流是什么?记者采访了市建委、市房地局的有关专家后得知,从明年起,上海的新建住宅将逐步以健康、环保、方便生活的绿色节能建筑占主导,主要特点是冬暖夏凉,新风送爽,自然光线充足,采暖、通风、空调、照明、家电全部采用计算机控制,市房地局、建筑节能办正在向社会各界征集节能建筑标识图案设计方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陈先生一年前从虹口搬到浦东的新居,面积宽敞,居室环境有了改善,可电费支出一直居高不下,因为房间里冬天冷,夏天热,越来越多地依赖于空调。市建委专门从事建筑材料研究的专家告诉记者,上海目前住宅建筑所用的材料隔热保温性能差,室内外温差大,夏季制冷、冬季取暖所用的大量能源迅速通过房屋围护结构向外散逸,耗损的能源很多,但热环境的改善有限。

  经过上海建科院、市房地局有关专家多年的研究认为,上海的住宅建筑要根据季节特点,提高房屋的舒适度,既要考虑建筑物的夏季防热,又要考虑冬季防寒,而且要以夏季防热为主,将建筑能耗下降到最低限度,尽量少开空调。

  专家们向记者描述上海的绿色节能住宅是,窗户采用多层窗、中空玻璃、低反射率玻璃、填充惰性气体等降低窗户的传热系数;采用高能效供热、制冷、照明和家电的设备和系统,利用太阳能采暖、供热、供水、发电等,达到冬暖夏凉的建筑热环境;自然通风与人工通风相结合,新风“扫过”每个房间,通过持续不断的换气,使室内空气清新,光照充足,尽量采用自然光,配备既可按预定程序集中管理,又可局部手动控制的能源控制系统。

  据了解,上海从去年起按照《节能设计标准》的规定,分步实施建筑节能,明年100%的围护结构要有保温隔热性能,并采用节能型的采暖、空调等主导设备。届时,通过太阳能、建筑节能、节约水资源、洁净的室内空气、多样化的绿化系统、安静的声环境等“四新”技术的应用,“绿色”房子将逐步为普通市民享用。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