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国公司纷落户 广州新白云机场让人和镇风生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9:31 新华网

  “现在家里来了客人,再不用远远跑到市区去请人吃饭了”,广州白云区人和镇副书记邝贵添这样开始叙述新机场的落成对这个小镇带来的影响。他说,这半年来,随着新机场启用期的日益接近,“镇里已经有三家上档次的酒店陆续抢闸营业”。新白云机场给这个小镇带来了巨大商机,就连邻近的江高镇、钟落潭镇、太和镇对外招商都打出“新机场15分钟车程商圈”的旗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周边用地像下金蛋的母鸡

  邝贵添说,以往人和镇主要依靠106国道对外联系,而如今,已建成投入使用的机场高速公路到广州市区只要十几分钟,计划中还有机场快速轨道线、北二环高速公路,“与广州市区更近了”。

  新机场的候机大楼、办公用房共征用了人和镇约777公顷的耕地,但用作机场的土地像是能下金蛋的母鸡一样,给当地人带来了鸿利。以前一亩土地的均价不过三四万元,短短三四年间已狂飙升至20万元以上;而且,新机场周边已划红线的土地几乎已“名花有主”。人和墟桥南路的商铺两三年前的铺租每月不过几百元,但现在已涨到两三千元。

  “过江龙”抢饮头啖汤

  日前记者在人和镇采访时,一位50多岁的士多老板竟主动给记者讲起了普通话。他说,这一两年在街头讲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为了多做生意,老广州的他也不得不学起了普通话。

  自从新白云机场奠基以来,几乎每天都有国内外的大小商家到人和镇寻找商机,抢饮空港经济的头啖汤。

  据介绍,跨国公司联邦快递已与新机场签署协议,将于2008年前把其亚洲分捡中心迁到新机场;在全国行业排名第三的山西焦煤集团也想在人和镇搞一个绿色产品认证基地。

  按照国外空港经济的发展规律,航空港对附近区域影响最大的除物流业外就是高科技产业。位于太和镇的广州民营科技园,凭借距离新机场仅15分钟车程的优越地理位置,去年开始着手搞广州863产业化促进中心,还未正式投入使用就已基本完成了招商计划,大部分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科技项目,其中有9个863计划项目已得到国家批准立项,另有2个项目在拟报863计划项目。

  该科技园建成后,将成为广东省863计划项目最集中的高新技术产业化服务中心之一,并将与清华大学一起构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创新中心和服务平台。(完)(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