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商务部将积极支持企业申请行业市场经济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4:35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6日电(记者冯昌勇)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近日于此间召开的全国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会议上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支持企业申请行业市场经济地位,在个案应诉中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的指导力度。

  第二次全国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会议正于成都举行,来自政府部门、中介组织、企业代表及学术机构的约200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高虎城说,改革开放2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就。对外贸易也持续、快速地得到发展。但我国是世界上贸易救济措施的最大受害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国外对我采取反倾销等贸易救济措施居高不下,各种形式的贸易壁垒对我出口的影响日益严重,“特保”、“非市场经济”、“纺织品特别限制措施”等不利条款的影响开始显现。

  他说,针对这种形势,商务部下一阶段将着重开展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

  首先,将大力宣传我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在不同层面推动“非市场经济”问题的解决。继续支持企业申请行业市场经济地位,在个案应诉中进一步加大对企业争取市场经济地位的指导力度。密切关注特保案件动向,及时开展应对工作。

  其次,进一步完善已建立的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中介组织及企业“四体联动”的应对工作机制。以市场经济导向为目标,充分发挥企业作为应诉主体的积极性,中介组织在出口应诉中的组织协调作用,地方政府的推动作用,商务部的总体指导、统一规划和对外交涉作用。

  第三,在商务部进出口全口径预警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国际间的合作和数据交换,准确把握进出口的变动情况,充分发挥企业和中介组织在市场信息方面的优势,建立起多层次、多视角、多渠道的预警体系。

  第四,密切关注重点行业的发展状况,客观评估进口产品对我重点行业造成的负面影响。由于竞争力较低,我国的一些行业如钢铁、石化、汽车、农业受国外冲击较大。我们将重点跟踪这些产业,依法开展进口贸易救济工作。

  第五,加强宣传培训,提高企业通过贸易救济措施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认识,增强企业应对国外贸易限制措施的能力;在全国范围内进一步深入开展公平贸易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交流,共同提高开展建立起一支素质过硬的公平贸易队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