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电待机耗电惊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6:10 北京晚报

  相当于开着一盏30瓦的长明灯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不看电视、不听音响、不用电脑,但只要这些电器的插头没拔下来,它们依然在消耗着电能。有关机构算过一笔账:城镇居民一般家庭拥有的电视、空调、电脑、微波炉、热水器等家电的待机能耗加在一起,相当于开着一盏30瓦的长明灯。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现在家用电器大都有待机功能,在电源开关未关闭的情况下,这些家用电器内部的红外线接收遥控电路处于待机状态,会照样耗电。经统计测算,城镇居民每户每月因家电待机空耗达20至40千瓦小时,而很多消费者却并未重视这种“无意识浪费能源”的现象。以电视机为例,平均每台电视机每天待机两小时,待机耗电0.02千瓦小时,以我国电视机保有量3.5亿台计算,一年的待机耗电达25.55亿千瓦小时。而城市居民家庭平均每天的家电待机能耗为0.36千瓦小时,相当于使用一盏30瓦的长明灯,一年下来,每户人家的家电待机耗电量为131.4千瓦小时,折合人民币60元。

  据介绍,今年全国节能宣传周由每年的11月提前到了6月,目的就是在夏季用电高峰前,让更多的人能够从自身做起,节电节能。目前我国能源利用效率为33%,比发达国家低10%,而单位产值能耗却是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多。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解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面临的资源约束和环境压力,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从今年到2006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资源节约活动,全面推进能源、原材料、水、土地等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今年的节能宣传周将首次推出《公众节能行为指南》,指导公众节电节能。

  又讯今天开始到11日是全国第十四届节能宣传周,上午,国家发改委、市发改委和首都文明办在西城区月坛社区共同开展了高效照明产品进社区宣传活动。

  据介绍,目前家庭装修大多讲究多层次照明,吊灯通常有几个甚至十几个灯头的白炽灯,全部开起来用电负荷有一二百瓦,如果将白炽灯换成暖色调的节能灯,在同样亮度下用电量只有原来的五分之一。有关专家给大家算了一笔账,一只9瓦的优质节能灯,使用寿命为5000小时,与具有同样照明效果的40瓦白炽灯相比,仅电费一项就可节省近70元。

  集装箱大挪移

  动物园交通枢纽12日试运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