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文物局长急赴陕西部署西周墓葬群保护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21:09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安6月6日电(记者 边江 冯国)陕西省周公庙遗址西周大型墓葬群新近被发现后,安全保护成为当务之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一行于5日急赴陕西,现场检查部署该墓葬群的安全保护工作。

  6月5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副局长张柏带领专家组,到周公庙遗址西周墓葬群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就该遗址的安全保护等问题同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县及文物、公安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一起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立即采取得力措施,切实加强周公庙遗址西周墓葬群的安全保卫工作。

  记者在陕西省岐山县周公庙遗址大型墓葬群现场了解到,这处迄今所知周代最高等级的重要墓地已遭到严重盗掘。鉴于大型墓地学术价值的重要和安全的迫切,岐山县已经采取措施,禁止在遗址十多平方公里范围内进行施工,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由县公安局一名副局长具体负责,抽调警力和民兵日夜巡逻。

  陕西省周原一带是周朝发祥地。周原遗址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周原东起武功县、西至凤翔县、北至北山、南到渭河,总面积数百平方公里;狭义的周原遗址指岐山、扶风两县接壤处的周原核心区20多平方公里,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发现青铜器窖藏的眉县杨家村和今年发现西周大型墓葬群的岐山县周公庙,都在大周原的保护范围内。

  去年1月19日下午,眉县杨家村农民王宁贤等5人在村北坡取土时,发现青铜器窖藏,立即报告文物部门并妥善保护现场。经文物部门发掘清理,共出土有铭文的青铜器27件,铭文总字数达4048字,被评为2003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5位农民受到重奖并当选为2003年度全国杰出文化人物。

  由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和北京大学联合组成的考古队,今年3月以来在岐山县周公庙遗址进行了大规模考古调查与钻探,目前共已发现大型墓葬19座,其中属国内首次发现的带四条墓道、三条墓道的西周最高等级墓葬13座;在墓地外围多处地点共发现甲骨700余片,经初步辨识有甲骨文420余字,其中有“周公”字样者4片;还发现了1500多米的夯土城墙和6处大型夯土建筑基址。著名考古学家邹衡认为,从学术价值上说,周公庙遗址大型墓地对研究中华文明史、继承与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等具有无可估量的价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