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公推竞选产生全国首位团县委书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5:4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董碧水

  一路过关斩将,28岁的施忠斌走上了团浙江长兴县委书记的岗位,成为全国第一位通过公推竞选产生的团县委书记。

  此前,施忠斌是长兴县水口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今年4月,长兴县公推竞选团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委书记,在全国第一次打破了以往主要由组织直接提名候选人再进行选举的惯例。

  从“伯乐相马”到“赛场选马”,长兴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对组织部门而言,公推竞选拓宽了选人用人渠道,为高素质优秀的年轻人提供了展示自己才华的机会。

  对此,团浙江省委认为,公推竞选是创新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的新实践,也是推进团内民主建设的新突破。

  在这次公推竞选中,长兴县采用了公开推荐,逐轮选优;公开竞选,综合评价的做法。规定:只要年龄在28周岁以下、是党员或团员,现任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均可报名,对特别优秀者可放宽到乡镇、县级机关中层干部和县属事业单位中层正职、企事业单位中级职称以上人员。可以个人自荐,也可以组织推荐和群众推荐。

  在民主推荐中,他们把团县委书记的任职资格、选拔方法程序向社会公开,通过基层团干部、团员青年、正科以上干部、县委常委会逐轮筛选。“这就有效避免了推荐中的‘感情票’、‘关系票’、‘跟风票’,使推荐出的人选既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又有能干事、肯干事的素质和能力。”长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姚根泉说。

  施忠斌被所在乡镇党委推荐。经资格审查,他和其他39人一起竞选团县委书记一职。

  之后,县公推竞选领导小组组织全县111位正科级以上干部,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对这39位竞选者进行民主推荐,并按得票高低,综合考虑年龄、文化程度等因素,确定了6名考察对象。在对6人进行德、勤、能、绩、廉和社交圈、生活圈的考察基础上,长兴县委常委会采用差额票决方式,确定3名候选人作为团县委书记一职的初步人选,并向社会公示。

  针对全县团员青年对候选人知之甚少的情况,他们引入驻点调研、演讲答辩等,让候选人有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也让团员青年对其有客观、全面的了解。他们召开不同层次的情况介绍会、座谈会,到农村、企业、机关、学校访谈,将候选人直接置于团员青年中接受考验。

  随后,被列为初步人选的施忠斌等3人在一名纪委干部和一名组织部干部的“守护”下,开始3天封闭式调研,围绕长兴县团的工作现状、存在问题及下一步的对策措施,每人写出4000字的调研报告,再由团县委和县委组织部组织有关领导和专家进行评审,然后经过公开竞选演讲及答辩,由104名从基层团组织推选出来的团员代表及团机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民意测验。按照调研报告、竞选演讲答辩和民意测验2∶4∶4的比例,计算出3人的综合得分,确定2名正式候选人。

  记者注意到,在公推竞选中,长兴县委十分注重落实团员青年对团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尤其在扩大参与权、保证选择权上构筑起基层民意的“快速通道”。他们把竞选政策、任职标准等直接亮给团员青年,把评判团干部的优劣权利交给团员青年,让团员青年在竞选各阶段广泛参与,激发了团员的参与热情。

  在最后的选举中,115名团员代表除1名因特殊原因未能出席外全部参加投票。最后,施忠斌获得55票,以6票胜出。

  据了解,继公推竞选团县委书记之后,长兴还将公开竞选乡镇团委书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