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含牛黄类名贵中成药将进寻常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5:52 深圳商报

  体外培育牛黄价格不到天然牛黄1/3

  含牛黄类名贵中成药将进寻常百姓家

  【新华社北京6月6日电】(记者张晓松)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日前作出规定,禁止41种临床急重病症用药使用价格低廉但药效较差的人工牛黄,同时批准价格较低且药效较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好的体外培育牛黄用于替代天然牛黄。这意味着真正意义上的含牛黄类名贵中成药将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

  天然牛黄是传统名贵中药材,许多常用中成药如牛黄清心丸、小儿羚羊散等,一些传统名贵中药品种如安宫牛黄丸、片仔癀等,都以其为主要原料。然而,“千金易得,牛黄难求”,1克天然牛黄要卖到230元,是黄金价格的两倍。目前,即使是老字号同仁堂,也大量使用价格便宜的人工牛黄入药。这使寻常百姓很难吃上真正意义上的含牛黄类名贵中成药。

  据国家药典委员会中药处处长钱忠直介绍,一方面,牛黄是常用中药材,我国4500种中药约有650种含有牛黄,中药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牛黄;另一方面,由于天然牛黄只能在耕牛体内产生,随着农田机械的推广和耕牛数量的减少,其资源正面临枯竭。于是,按照天然牛黄的主要成分配制的人工牛黄占据了当前98%的市场份额,而其药效与天然牛黄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日前国家已明令禁止安宫牛黄丸等41种临床急重病症用药使用人工牛黄。

  为了尽快找到物美价廉的天然牛黄替代品,国家组织了多次科技攻关。日前,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蔡红娇教授研制的体外培育牛黄获准替代天然牛黄等量投料使用。体外培育牛黄是在工厂化的环境中,模拟牛胆结石的生成原理,人工合成的天然牛黄替代品,胆红素、胆酸、胆固醇、无机盐等主要成份与优质天然牛黄基本相同,其药效和品质已得到国家药典委员会证实。

  目前体外培育牛黄正在迅速应用于各类含有牛黄的临床急重病症用药,今年产销量可望达到1000公斤。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保护审评委员会委员姚达木指出,由于体外培育牛黄药效相当于优质天然牛黄,而价格不到天然牛黄的三分之一,将使含牛黄类名贵中成药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价格大幅下降,从而进入寻常百姓家。

  作者:记者张晓松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