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年内拟设少年法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8:25 金羊网-新快报

  与上海江苏黑龙江同步,将取代运行20年的少年法庭

  新快报讯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国运行了20年的少年法庭有望被少年法院代替。有关方面正在酝酿设立独立的少年法院,乐观估计,今年内可望在上海、广东、江苏和黑龙江四省市设立。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据了解,中国第一个少年法庭于1984年在上海市长宁区法院诞生。其后,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多设有类似的少年法庭,推动了中国少年案件审判制度的前进,但其自身也存在弊端。

  有关少年司法专家举例说,少年法庭在《人民法院组织法》和《刑事诉讼法》中都没有设立的相关规定,而只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提及设立少年法庭;它长期设立在基层人民法院内,建制不独立,加上少年刑事案件相对较少(仅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0%左右),使得少年法庭在法院内部处于可有可无的地步。

  此外,少年法庭常常仅受理少年刑事案件,无法对未成年人进行全面的司法保护,少年法庭司法人员更无暇从事少年犯罪的社会心理调查和研究等。

  然而,另一方面,中国14-18周岁的未成年人犯罪近年来却呈现逐年上升趋势,传统附设于基层法院内部的少年法庭却越来越难以发挥其对少年犯罪“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审判作用。基于此,有关方面酝酿在上海等四省市筹建独立的少年法院,推进对未成年人全面的司法保护。

  据了解,这种“少年法院”属专门人民法院,由涉少案件的专职司法人员出任审判员,行使类似基层人民法院的一审职能,主要管辖当事人为未成年人的刑事、民事和行政案件,以及涉及未成年人权益的其他案件。(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