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构建家庭教育社会化开放式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08:34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方敏)上海儿童信息网站( www.few.stats-sh. g ov.cn)6月1日正式开通,为孩子们及其家长提供服务;家庭教育今年起列入市精神文明表彰序列,市妇联、市教委、市卫生局、市总工会将于今年9月表彰一批好家长、优秀家长学校及家庭教育先进工作者……本市初步构建的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妇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共同指导和推进家庭教育社会化、开放式工作格局,近年取得了较为显著进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本市《家庭教育工作“十五”计划》中期监测评估表明,家庭教育工作总体水平稳步提高:各区县新婚夫妇和孕妇参与家庭教育指导率分别为97.67%和97.04%,提前实现预期评估标准; 0— 3岁婴幼儿家长参与指导率为 91.08%,4-18岁未成年人的家长参与指导率达93.71%,均接近“十五”末期 95%的评估标准。全市家庭教育志愿者不同程度参加业务培训率为29.01%,正向终期目标30%以上迈进。家长学校合格率逐年提高,现为 81.9%;优秀家长学校达15.57%,超终期目标五个百分点。全市现有示范性学习型家庭10414户,各区县参与活动人数平均达 13万人次。全市87个社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达标率为 65.25%,304个社区亲子俱乐部的合格率也达 61.51%等。

  本市家庭教育也仍存在薄弱环节,如不少父母有重智轻德、重智轻体、重知识轻能力、重书本知识轻实践经验等观念;教育态度上溺爱、放任与控制、限制共存,且重言教轻身教。全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者99.82%为兼职人员,资质和经验明显不足,科学研究也跟不上实践发展的需要。

  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本市将修改《上海市青少年保护条例》,将家庭教育的原则和理念化为家庭保护、家庭健康环境创设的法律规范;加强对家庭教育“十五”计划的监测评估,尤其突出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的指标监测;着手编制上海家庭教育“十一五”计划,每两年撰写和发布上海家庭教育发展状况报告等。

  同时,各有关部门将依托市、区县、街道乡镇纵向到底,妇联、教育、卫生、工会、社区横向贯通的立体指导网络,分工合作、各司其职,积极发挥家庭教育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推动作用。如市妇联将以社区为重点,广纳社会资源,开展贴近家长需要的家庭教育讲座和培训;组建好家庭教育讲师团,并通过“白玉兰”远程教育网,将先进的教育理念送到基层和郊区;广泛传播“儿童优先”、“尊重儿童”、“支持儿童”、“儿童参与”等理念,鼓励儿童自主策划、自行组织、自愿参与、自我实践,体验和感悟良好品德的养成等10项可操作的工作品牌,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