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治理超载就是保护合法运输经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0:22 浙江日报

  ——专访省交通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张平平朱文科 2004-6-7

  长期以来,由于超限超载造成的运输市场不健康发展一直困扰着公路运输管理部门,仅靠运管部门单兵作战只能在短期内起到“治标”的作用,并不能从根本上遏制运输市场的恶性竞争。此次七部委的联合整治终于为解决这一难题提供了绝佳的契机。省交通厅公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张平平(以下简称“答”)近日在接受笔者(以下简称“问”)专访的时候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达了这种乐观。

  问:我注意到,在这次治理超限超载的行动中,省运管局的表态是“治理超载就是保护合法运输经营”。为什么这样讲?

  答:由于通行费及国家税费按车辆吨位收取,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超载运输者通过超载的手段逃缴了通行费和国家税费。比如,核准运输吨位是10吨的车辆,装载了20吨的货物就比守法经营者少缴一半的通行费及国家税费,相应运输成本就比对手少得多。这就造成了市场上的不平等竞争,也使得那些蔑视法律、铤而走险的非法经营者通过超载的形式取得了竞争的主动。相反,那些守法的运输企业由于价格劣势而逐渐失去货源,退出了市场,显现出了经济学中“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效应。

  运管部门相信此次综合治理能够成为遏制市场无序竞争的契机,进而使不法运输经营行为受到惩处,使运输市场真正趋于公平竞争、有序发展。

  问:但是另一方面,由于治理超限超载势必会引起运力在局部短期的下降,进而影响物价,如何减少这种影响?

  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应从两个方面来解答:第一,运价影响着物价,这是客观存在的。超限超载运输造成现阶段运价远低于正常、合理的运价,这也是客观事实。如果经过治理超限超载运输,运价势必回归合理,部分商品的物价随之上涨,这也是客观存在的。第二,降低公路货运成本是我们这次开展治超工作的内容之一。比如,我们将尽快研究出完善和调整车辆通行费征收计量标准的指导意见,对多轴大型车辆适当给予收费优惠,国家将对现行公路养路费征收标准和计量方式进行调整和完善,清理整顿道路运输收费,取消不符合规定的收费项目,以减轻运输经营者的负担等。通过这些调控措施,我们认为,物价并不会随着治超工作的深入而出现较大的起伏。

  问:此次“超限超载治理”关于治本的问题,就是要规范道路运输市场,而且要用一年治超、三年治本的时间表来完成,省运管局有哪些工作要做?

  答:超载现象的存在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所以超载的治本工作也相当复杂、相当艰巨。

  我们认为,规范有序的道路运输,要以运输企业和驾驶员良好的商业诚信和自律为基础。对此我省运管部门在治超行动中将建立与道路运输行业的道德和诚信相关的法规和制度,对货运业户和车辆的准入、经营过程及退出各环节的行为实行记录公示和评级等。尤其对超载运输等不法行为将采取记录、警示、淘汰等连锁惩治措施,使违法受严管、遭重罚,守法受鼓励、得实惠。

  从道路运输业长效发展的角度出发,我省在近年内将加快限制并逐步禁止高耗能、低效率的轻型敞式货车上高速公路行驶,并在政策上体现出对厢式货车、集装箱车和重型货车的倾斜和鼓励。同时通过制定我省道路货运车辆发展的指导标准,建立货运市场信息交流平台等合理的市场调节机制,促进道路运输企业走集约化、品牌化之路,推进我省道路运输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问:《国家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新近出台,这对于省运管局在此次专项治理行动中有什么帮助?

  答:这几年我们道路运输产业发展很快,但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需要通过立法加以解决。比如规章制度不统一。各地制定的有关道路运输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规定的道路运输的准入条件、管理制度不一致,致使客运、货运跨行政区域运输出现人为障碍,个别地方甚至搞地方保护、地区封锁,给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

  另一方面,一些道路运输经营者重经营、轻安全。有的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忽视旅客和货物运输安全,尤其是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还有是道路运输市场经营秩序比较混乱,损害了旅客、货主的合法权益。在一些地方,无照经营,随意揽客、揽货,甚至中途甩客、甩货的现象比较严重。

  此外,与道路运输相关的业务,即站(场)经营、机动车维修经营和驾驶员培训,也存在着经营混乱、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的出台对于规范道路运输活动,维护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保障道路运输安全,保护道路运输各方面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道路运输业的健康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