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人才市场“频繁跳槽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3:05 新华网

  2004年4月24日,青海省人才市场举办的“迈向成功”大型人才交流会上人头攒动,求职洽谈会忙碌地进行着 。

  “我参加这样的人才交流会已经不下20次了,工作单位也换了七、八个,今天又来找工作,我要找一个真正能够体 现自我价值的岗位”。会场门口,毕业于外省高校的小丁在和记者聊天时直言不讳。据记者了解,像小丁这样频繁跳槽者在现 今年轻人当中为数不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他们在求职——上岗——离职——再求职——再上岗这样一种循环中往复,寻找“最佳的工作”,憧 憬美好的明天,成为城市“不安分”的一族。

  用人单位:用人不留人

  时下,报纸、电视等媒体和街头、店铺的招聘广告多如牛毛,人才交流、招聘大会以及大学生、下岗职工供需洽谈会 此起彼伏,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供求两旺”的情形让很多人看到了大好的就业形势。然而,求职、就业、用人中的种种问题 伴随着单位自主选人和人才自主择业而日益凸现出来。

  一些用人单位在招聘员工时,总是想通过多种途径广招社会贤能,并且对聘用人员的学历、经验等要求较高,而在工 作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却让人大失所望。良禽择木而栖,在短期的工作之后,炒老板鱿鱼和被老板炒鱿鱼的事就常有发生。 据一位刚刚失业的某公司销售业务员讲,一个月前他应聘到一家品牌酒销售公司工作,该公司共聘用了50名销售人员。公司 经理在员工上岗第一天安排工作并说明工作待遇及销售提成等事项后,聘用人员中的一大半就黯然离开这家公司,去寻找新的 工作单位,而剩余的十几名“精华”也在上岗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三三两两离去。

  刚刚参加新的工作,走上新的岗位,为什么又匆匆离开呢?首先,工资太低,除了底薪外,提成很少,工资又不按时 发,经常拖欠;第二,工作难度大,劳动价值与报酬不相符;第三,公司既不与聘用者签订《劳动合同》,又不为聘用者交纳 ”保险金“,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曾在经某广告公司工作的张丽(化名)一口气讲述了“匆匆离去”的三大原因。用人单位 把聘用者当作廉价劳动力,这样的单位能长久干下去吗?她气愤地补充了一句。

  用人单位聘用工作人员时,一般都是从单位实际情况出发,去寻找适合于所需岗位又有较强能力的人才,单位给求职 者的薪水待遇也是因岗位、工作业绩不同而不同。但是,个别用人单位在聘用员工之后,只考虑本单位的眼前利益,不按《劳 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办理用人手续,不顾职工利益,只知使用人才,而不去考虑如何留住人才。一大型企业人力资源部的 李主任告诉记者,他在3个月内为了聘用同一岗位所需人才已经参加了6次人才交流会,每次招聘时都有中意的“千里马”被 聘用到公司工作,可工作了不长时间就都走了。李主任一脸无奈:这样经常招人,不仅给公司造成了人才、物力、财力上的浪 费,而且还会影响到公司的正常工作,如果聘用人员的岗位很

  重要,损失会很大。

  个体老板赵强(化名)却与李主任有着不同的看法:聘用人员的流失不会影响单位的正常工作和经济效益。他说:要 进的挡得住(指聘用时的各种苛刻条件),要走的留不住。我的公司里平均每10天就有一个员工摘下上岗牌,可公司里新人 辈出,效益不减。

  人才社会化、人力资源共享,使人才的流动更加便捷、自由,而用人单位在管理上的漏洞,待遇上的相对不足以及对 人才的轻视,使跳槽的变得频繁起来。与此同时,一些注重人才选拔的单位,却因有很好的薪金挖走了其他单位的业务骨干, 这也加大了“跳槽”的频率。

  跳槽者:体现价值追求完美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频繁跳槽的人都对心目中“满意的”工作有相同的看法:待遇优厚、工作环境好、专业对 口、有法定假日等。频繁跳槽者当中,一部分人有一技之长,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他们内心向往着找一个才能上可淋 漓尽致地发挥、待遇上可以充分体现自我价值的岗位。

  陈宏(化名),24岁,西宁一家电脑公司技术部经理,他是去年底到这家公司的。本来他有一份很稳定的工作—— 中学数学教师,他在谈到自己为何跳槽时说:“旧体制束缚人才,单位上什么都论资排辈,按级别定待遇,不论在工作中如何 投入,成绩如何突出,都得耐心等待,英雄无用琥之地,人生的价值得不到体现,无异于浪费生命,所以我跳槽。”

  也有一些人,把频繁跳槽当作是选择“最佳职业”的手段,而忽略了对自身素质的提高。眼高手低,加之对待工作不 认真或缺乏技能,迫使他们跳槽,一企业负责人说:“一些求职者先不管自己学历高低,技能如何,求职时也不考虑是否能胜 任工作,而向用人单位首先提出种种待遇要求,但是,当真正让他从事某项工作时,却这也不会那也不懂,这样的人我们能用 下去吗?”

  自主择业给了俊杰们一片可自由翱翔的天空,但对人的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下,希望、待 遇等每一个诱因都有可能引导许多年轻人去跳槽,去寻找理想的职业。

  今年21岁的小苹(化名)在西宁某旅行社从事导游工作,他是大专毕业后经考试取得导游资格证后,被聘用到旅行 社的。她说:我赞成跳槽,因为跳槽是参与竞争的一种表现。年轻人就应该摒弃求稳心态,用自己的才能去追求成功。她同时 也认为:“跳槽”是有基础的,我提倡先去“充电”,通过各种途径提高自己,以便在跳槽时增加胜算。

  相关人士:抓住机遇把握“跳槽”

  人事制度改革以后,人才环境越来越宽松,人才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将进一步加快,人才的求职和流动将更加便捷。青 海省人才交流中心市场部部长唐天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跳槽不失为选职业和抓机遇的一种好方 法;跳槽促进了人才流动,求职者想要得到更大发展,可以通过跳槽去实现。他说,人员流动是一种好现象,它会给用人单位 带来出色的员工,也会给那些富有竞争力的年轻人更多的人生机遇。

  青海辉煌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巍说,对于因劳动权益受到侵害而跳槽的年轻人来讲,在求职、就业或跳槽时,首先要签 订聘用合同,在合同中明确有关工期、奖金等约定;其次要学习和使用《劳动法》及相关知识,欠缺者可以到当地律师事务所 咨询,如果受到侵害,也不要一走了之,一定要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 省委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马洪波认为 ,跳槽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不能盲目行事。要对自己的综合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用人单位也要进行全面了解,否则, 跳槽会“越跳越糟”。马教授说,频繁跳槽者不论到哪个单位,都需要诚实的人品、坚实的能力和务实的作风以及良好的人际 关系;同时,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跳槽,似乎是“鲤鱼跳龙门”,而如果跳来跳去,变成了无奈的选择,是耶? 非耶?跳槽者应该好好思量才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