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社保人员住院要留指纹 严防“骗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深圳讯 记者欧阳四平报道:记者昨日从深圳市社保基金中心获悉,为了防范与杜绝社会保险基金流失,该中心最近出台多项社保基金监管重大举措。其中,为了减少和杜绝医疗保险基金被非法使用,从本月起,深圳市参保人住院时必须在住院通知书上留下指纹,参保人如果发生严重违规行为将被取消医疗记账资格。

  为了减少和杜绝医疗保险基金被非法使用,深圳市社保基金中心规定,从本月起,参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保人住院时必须在入院通知书上留下指纹,为社保机构查核时提供依据,防止冒名住院的现象发生。如果违规人员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该指纹也可为公安部门介入调查提供证据。

  同时,参保人住院在住院部办理入院登记后,必须将医疗保险证和入院通知书带到住院科室,以核实是否“人证合一”。住院科室在病历首页上登记医疗保险号后,再将医疗保险证交到住院部统一管理。这项措施改变了以前参保人只将医疗保险证交到住院部即可,住院科室无法了解到住院病人与持卡者是否一致的局面。

  记者获悉,对于参保人的医疗行为,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将会建立起社保信用体系。对借医保证给他人使用等违规参保人,将会被列入社保的“黑名单”,在电脑中作出特殊标识,作为今后监控的重点目标。屡教不改者,还将取消其医疗保险记账资格———这类参保人看病时须自己垫付现金,然后到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按规定审核报销。

  根据有关规定,深圳市退休人员必须进行活体采验指纹才能领取养老金,但冒名申报及领取养老保险的现象仍时有发生。据调查,自2001年至2003年上半年,全市养老金共被冒领24.14万元,已追回19.3万元。为了杜绝骗保现象,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将会每半年对深圳市80岁以上老人进行追踪,并结合单位、社区、街道办等报告,以确保最快时间内知道参保人的生存情况,一旦发现参保人已死亡或失踪即停发养老金。

  据悉,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社保基金的监督管理,深圳市社会保险管理监督委员会最近更名为“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委员会”,为强化对社保基金的监督职能,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还将聘请20名兼职的社保基金监督员。他们主要负责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情况、基金监督调研、案件查处等多项工作。

  记者了解到,市社保基金管理中心还将加快奖励的兑现速度,查实一例,兑现一例。根据举报奖励制度,按提供具体线索的查实违规金额的20%予以奖励。(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