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淮河污染出现严重反弹 直接影响1.3亿居民生活(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5:52 新华网
  进入论坛讨论 
  CCTV: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环境监测中心了解到,淮河污染出现严重反弹,记者在一个多月内三次赴淮河进行了调查。

  5月上旬,记者驱车从安徽蚌埠前往阜阳,在经过颖上县颖河高速公路桥时,一股越来越浓的恶臭让记者不得不停下脚步。

  【记者出境】这里是淮河的重要支流颖河的颖上闸,来自上游的污水夹杂着刺鼻的恶臭在这儿泛起白色的泡沫顺流而下,长达一公里。

  颖河的部分水体已经变成了酱油般的颜色,据这里的老乡讲,颖河是淮河一个最大的支流,98年淮河治污以后,在颖上闸这里经常能打到很大的鱼了,但这两年就很难再打到鱼了。这些水怎么被污染的呢,记者顺流而上,很快就发现了一家名叫天都纸业的造纸厂的污水排放口。

  记者从排污现场提取了水样,进入厂区后,发现这时污水处理设备正在运转,但污水处理的加药车间却没有任何氧化铝原料,记者还发现该厂虽然安装了自动在线监测装置,但奇怪的是测试抽取的水样却是从一个塑料桶中提取的。

  安徽阜阳天都造纸厂环保经理:我们可以内线监测,可以把水取过来拿这儿检测。

  记者随后将在厂外排污口取的水样送到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环境监测中心化验。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环境监测中心化验室主任杨刚:通过我们两个多小时的检测,这个水样化学需氧量的含量(COD)是2360,相当于造纸工业废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的5倍。

  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水环境监测中心在每个月的5号到15号,都要对淮河的干流和支流的排污口水质进行抽样监测一次,监测结果表明从今年1月下旬到5月上旬,淮河干流13个断面,全部超标。污染较重的劣五类水质河长占到淮河总长的半数以上。

  淮河水利委员会水资源保护局局长姜永生:根据我们监测的情况来看全流域入河排污量的水平已经反弹到跟1998年的水平基本相当,污染反弹的情况比较严重。相对应的水质情况也是不容乐观,至少有一半以上的水功能区达不到水质目标。

  姜局长告诉记者,1998年前后,淮河的水已经全线达标,基本没有过死鱼的现象,现在每到雨量增大开闸放水的时候,淮河沿岸就会发生死鱼事件,为此淮河水利委员会联合相关部门从去年6月份在淮河干流以及沙颖河开始实施污染联防制度,让污水“细水长流”,避免污水的集中下泄,但这位负责人指出这实在是不得已而为之,目前的污染已经由地上波及到地下,直接影响沿岸1.3亿居民的生活。

  新闻背景:淮河治污十年

  淮河流域作为国务院污染治理的重点流域之一,从1994年至今已经历了整整十年时间,其治污的力度之大,社会参与之广,难度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

  淮河是中国七大河流之一,发源于河南的流经河南、湖北、安徽、山东、江苏5省,养育着我国近1/6的人口,全长大约1000多公里,有着大小500条支流,是中国灾害最频繁也是最难治理的河流。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两岸工业污水的过度排放,淮河发生特大污染事故,淮河干流形成70公里的污染带,严重影响了全流域居民的生产、生活。

  1994年6月,原国务院环境委员会召开淮河流域环保执法现场会,提出要让淮河水在20世纪内变清的目标。

  1995年8月,国务院颁布了我国第一部流域性法规《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暂行条例》,这是我国惟一一部为单一河流水污染治理制定的法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