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专题 > 正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韩俊:治理环境要全社会努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7日19:23 新浪科技

  6月5日上午,中国近百名企业家在阿拉善月亮湖圆形会议室举行“阿拉善SEE生态协会”首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大会理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选举结果揭晓之后,协会会长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正式宣布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以及基金会成立并宣读了《阿拉善宣言》。接下来与会的领导和来宾就协会成立和中国环境问题等话题做了发言。以下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部韩俊部长在大会上发言:

  主持人:未来协助我们工作的还有各个单位的专家,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请农村部的韩俊部长讲话。

  韩俊: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活动。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我们对草原的生态问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根据我们大量的实际的考察发现,草原的生态恶化应该是非常严峻的,我们国家真正以放牧为生的牧民是四到五百万,他们的收入每年是一百二十亿左右,但是草原生态的退化,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每年在五百到六百亿,就是说草原的生态治理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牧民要生计,国家要生态,就是生计和生态的矛盾。

  目前的情况下,为了保证牧民的生存,必然要破坏生态,我们要治理生态,有可能就牺牲他们的生计,所以,生态和生计在八十年代以来,它是处在一种恶性循环的一种状况。这种恶性的循环,能不能打破呢?我们做了大量的调研,我今年一月份到阿拉善来做过考察,其实在阿拉善应该说有一些比较成功的一些小的示范项目,比如说草场围栏,比如说他们在贺兰山里面把牧民全部的牵出来,包括他们的飞播一亩很多钱。大家可以看一下,草场长的这么高,阿拉善有一个很好的做法,过去的牧民要放养,孩子要上学,还要放养。牧民的孩子从草原上走不出来,阿拉善有15个乡镇,过去每个乡镇有一个学校,现在把学校全搬到盟里来,所以,牧民的孩子走到城里来不愿意放养,生的孩子也少了,大量的要在城镇就业。

  我们现在有两百个孩子在城镇学习,他们要回去放养的话,对生态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所以,我们的一个研究结论,草原的生态治理,自然天成,人工治理。如果我们人去治理生态非常的困难,所以,自然天成是非常容易,人工治理是非常困难。刚才我们专家做的同志也讲了,我们非常同意他的观点。中国的草原生态问题,特别是西北地区非常的严峻,政府近两年有一些项目,但是工作有限,光靠政府的努力完全不够。所以,民营企业能够成立协会和生态基金是非常好的事,中国的协会非常多,但是生态协会非常的少,而且有民营企业主导的生态协会是第一家。我们的基金会非常的多,很多是商业性的,这个基金会是公益性的基金,作为公益性的基金最重要是支持公益性的项目,就一定是小项目,公益性的基金不可能像政府一样投资。世界银行做一些项目,他们是把小项目变成大项目。有一些项目应该给予支持,就是基金的成功,最重要的在于发现一些在商业上是可持续的小项目要扶持,扶持就起到示范的作用。

  我们国家一百个人成立一个基金,好象是钱也不是很多,我想不在于钱的多少,一百个企业家,虽然这里有很多大的企业家,资金的力量是仍然是非常微薄的。但是这种做法政府要给予支持,全社会给予关注,非常高兴今天很多的媒体朋友来了,我希望媒体加大对这种基金和协会的宣传力度,要我们在全社会形成一种共识,就是治理中国的生态环境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民营企业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马龙-白兰度病逝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